期债高开高走现券持稳 收益率或仍有下探空间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电(王菁)债市周四(26日)早盘维持暖势,期债表现优于现券,10年期债主力高开高走、此前已实现四连阳,现券收益率平均回落1-2bp;央行续停逆回购,流动性仍维持充裕。目前,市场关注焦点从海外转向国内,若货币政策宽松进一步加码,收益率还有下探空间,机构认为不排除近期有超预期政策推出的可能,包括降息。债市仍存在牛平的基础,不过应关注宏观政策力度和专项债放量供给的扰动。

行情跟踪】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盘初持稳,盘中多数下行1-2bp。截至发稿,10年期国债190015券收益率现报2.615%,下行1.72bp,上一交易日尾盘报2.625%;同期限国开债190215券收益率走低0.5bp至3.085%。

国债期货延续近日涨势,10年期主力T2006早盘高开高走,收涨0.26%报101.805,此前该券已录得四连阳。此外,5年期和2年期主力午市分别收涨0.27%和0.09%。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地方债发行89亿元,为海南省2020年第二、三期地方政府一般债,政策性银行债方面,有进出口银行210亿元、国开行240亿元金融债增发。

【国际债市】

隔夜市场,美债长短端收益率差继续扩大,投资者对经济预期情绪逐渐乐观,市场基本消化美联储本周早些时候出台的史无前例购债计划的广泛影响。市场对短债的需求猛增,令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至-0.056%,为2015年以来首次,并触及记录低位,3个月与10年期收益率差也扩大约10个基点,至90.5个基点。

欧洲央行或支持必要时启用2012年设计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无限量地购买国债。尽管欧洲央行管委会上周在紧急会议上仅简要提到OMT计划,但只要政府做好铺垫工作,欧洲央行委员愿意在必要时启用他们最有力的购债工具,以应对新冠疫情的经济影响。

此外,其他海外央行也在持续用购债手段释放流动性。其中,澳洲联储今日继续认购30亿澳元的政府债券,本周前两日已认购100亿澳元债券。韩国央行今日宣布,将通过每周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为期三个月。韩国央行还表示,如有必要将可能购买更多政府债券。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3月2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至此,央行已连续28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根据央行官网信息,央行上一次开展逆回购操作是在2月17日。

资金面维持平稳充裕,各期限利率继续在低位附近震荡。隔夜Shibor报0.8450%,下跌0.20个基点;7天Shibor报1.7200%,下跌2.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9770%,下跌3.30个基点。

【消息面】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日前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特别视频会议上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和可控的。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空间大,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大力提质增效,支持扩大内需。

据CNBC报道,当地时间25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已经投票通过了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Steny Hoyer表示,众议院将在当地时间周五上午9点开会审议经济刺激计划,预期将通过口头表决通过该法案。

【机构观点】

天风固收:海外市场的急跌阶段结束,意味着国内市场受风险偏好回落和外资流出导致的分母波动也将结束,接下来国内市场的核心是分子的内外需结构分化。从债券曲线观察,环境越复杂,利率越稳定,货币政策仍然会保持更加积极的政策节奏、力度和重心,长端依然有其参与价值,目前阶段曲线依然存在牛平的基础。

中金公司:政府赤字或将因周期性因素导致的税收减少和支出增加而被动上升。要让财政政策发挥主动逆周期调节功能,广义财政赤字有必要进行扩张。预计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赤字率可能提高至3-4%,地方政府专项债可能新增4万亿左右,并且不排除今年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可能。

华创固收:由于短期海外疫情发展和流动性危机的演变具有不确定性,或仍将带动国内债市处在大幅波动环境中,但当前债市收益率没有大幅上行的压力。后续当市场关注焦点从海外转向国内,若货币政策宽松进一步加码,收益率还有下探空间。但需要警惕四月政策定调在逆周期调节方面的政策力度及后续专项债放量的供给扰动。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