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美债收益率跌至负值曲线走陡 投资者消化美联储刺激措施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电 美债长短端收益率差周三(25日)扩大,反映投资者的乐观人气,市场基本消化美联储本周早些时候出台的史无前例购债计划的广泛影响。随着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需求有所回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随股价上涨,3个月与10年期收益率差一度扩大约10个基点,至90.5个基点。

同时,收益率差扩大还归因于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跌至零以下,为2015年以来首次,并触及记录低位。收益率曲线趋陡反映出投资者认为未来较长期收益率将走高,表明经济将持续扩张,促使投资者将资金分配到较短期资产。

盘中,市场对短债的需求猛增,令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跌至-0.056%,一个月期美债收益率跌至-0.048%。自本月早些时候美联储将指标利率下调至近零水平,以缓解新冠病毒疫情的经济影响以来,跟随联邦基金利率而动的短债收益率已大幅下跌。

满地可银行美国利率策略师希尔(Jon Hill)表示,“考虑到我们看到大量资金流入政府货币基金,短债收益率跌至略为负值水平并不令人意外。”

他表示,“当财政部大规模增发新债,为财政刺激计划筹资时,债市将出现一定程度的自我修正。我们预计,财政部将非常依赖短债市场,以满足他们的资金需求。”

长债方面,由于美联储大范围购买资产以稳定市场的努力让投资者感到安慰,再加上对美国参议院将通过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的希望,长债收益率上涨。美联储周一曾表示,将尽可能大地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以稳定金融市场。

“市场终于开始消化这样一个事实,即量化宽松实际上是无限制的,”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美国利率策略主管拉加帕(Subadra Raajappa)表示,“你开始看到上周的抛售潮出现一点逆转迹象。”

一级市场方面,美国财政部发行的410亿美元5年期新债,需求情况喜忧参半。衡量总体需求的投标倍数为2.53,高于2.42的平均水平。但反映国外需求的间接投标购买了发行总额的52%,低于62%的平均水平。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