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3月25日)周三债市先抑后扬 期债强势拉升翻红

新华财经北京3月25日电(史可)债市周三(3月25日)先抑后扬,国债期现货全天“V”字走势,早盘因股指继续反弹,期现货明显承压。午后有传闻称,中国央行或在讨论下调银行存款基准利率,期债盘中拉升强势翻红,十年期债主力一度拉涨0.30%,现券收益率转为下行。面对全球宽松潮,叠加海外疫情未见拐点,全球经济受到冲击,市场对于债市的看多预期仍较为一致。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早间弱势盘整,十年期债主力T2006显著低开,盘中翻红无力,午盘收跌0.17%。不过,午后,国债期货大幅拉涨,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6报101.570,上涨0.14%,成交68489手,增仓约2000手;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2.220,上涨0.09%;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1.500,上涨0.11%。

360截图18481110639591.PNG

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早盘一度上涨1-2BP,午后在消息面带动下应声回落,截至尾盘,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083%,上一交易日尾盘报3.09%;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2.625%,上一交易日尾盘报2.6275%。

转债市场上,在大盘带动下,中证转债指数收涨1.63%,超九成转债个券收涨,其中,医药行业转债走势较强,尚荣转债领涨,涨幅为30.67%;振德转债涨22.01%。两市仅四只转债个券收跌,其中,哈尔和智能转债跌超5%。

【国际债市】

隔夜市场,美债收益率多数上行,收益率曲线趋陡,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纽市尾盘报0.837%,当日累计走高7BP。3个月期与十年期美债利差上升8.3个基点。亚市时段25日午间,外媒报道称,美国参议院就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达成协议。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将在今天晚些时候通过立法。受此影响,美国三大股指期货转涨,不过美债市场暂时反应有限,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小幅上行约3个基点。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3月25日(周三)开展2020年第三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50亿元,期限3个月,票面利率2.35%,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10%。

流动性依然充裕,隔夜Shibor报0.8470%,上涨3.30个基点;7天Shibor报1.7450%,上涨5.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0100%,下跌4.60个基点。市场人士认为,参考2008年表现,这一轮资金利率可能在低位维持相对较长时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的成交量继续攀升,隔夜和总成交量连涨三日,持续刷新历史新高,25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总成交量高达50,167.60亿元,上一交易日为47,783.68亿元;其中隔夜品种成交43,650.64亿元,上一交易日为42,320.22亿元。

【政策面】

银保监会25日公告称,《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已于2019年7月19日经中国银保监会2019年第6次委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办法》称,保险资管产品可以投资于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政府机构债券、金融债券、银行存款、大额存单、同业存单、公司信用类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或者证券交易所市场等经国务院同意设立的交易市场发行的证券化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其他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和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但不得直接投资于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同一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管理的全部组合类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不得超过其管理的全部组合类产品净资产的35%。

【消息面】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易纲在发言中表示,在当前形势下,G20各国需加强协调,同步采取宏观经济政策组合,有效应对疫情冲击。中方支持G20作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主要平台继续加强协调,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全球金融安全网的中心作用,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

【机构观点】

国泰君安报告指出,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宽松进阶,资金利率维持低位将成为常态化,并带动短端债券利率维持低位。在这一轮新冠疫情冲击下,美国货币政策步上日本的后尘,美债也将走向零利率。国内方面,现阶段更确定的机会是做多中短端利率债(套息),即曲线会先牛陡。中长期而言,当前曲线结构的“异常”仍旧会向历次牛市特征修复,实现扁平化。但短期内,资金利率维持低位叠加博弈单边心态减弱,可能会先带动中短端利率率先趋势性下行,导致阶段性的牛陡。

光大保德信基金研报称,接下来全球市场最主要的不确定性是:当下的流动性风险是否会转化为债务危机。当下联储一系列购买信用债、票据、信贷的货币政策工具,可以比较直接的降低目前流动性风险向债务危机转化的概率。如果后续经济衰退引发债务危机,那么风险资产将从快速调整转向震荡。但不管是在哪个阶段,债券都是不错的资产,利率往往在第三阶段伴随经济下行而创出新低。

江海证券报告称,不管央行货币政策是不是更宽松,但是通过再贷款投放的基础货币也不会少,因此市场资金面大概率维持宽松。而一旦国外财政刺激落地后,股市超跌反弹后,还是要回归基本面的预期,后期反弹持续的空间不大。因此,10年期国开投资价值依然较高。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