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强劲压制期现券 转债个券几乎全线收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5日16:2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3月25日电(王菁)受到外盘刺激股市全线高开,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提升,债市周二(25日)早盘情绪被明显压制,现券利率平均小涨1bp,期债低开震荡、翻红无力,不过转债市场情绪高涨,午盘超95%的个券收涨;央行续停逆回购,但开展了50亿元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市场人士表示,海外市场流动性危机有所缓解,未来债市走势核心有望回归国内基本面与央行操作。

行情跟踪】

银行间现券市场收益率早盘先升后降,盘初高开,此后追至平盘附近。数据显示,10年期国开190215券收益率首笔成交上行1.75bp报3.11%,现回落至3.0825%跌0.5bp,近日该券现明显弱于其他同期限利率债,或因为200205券的新发导致了交易盘开始逐渐换券。同期限国债190015券收益率最新报2.64%,上行1.5bp。

国债期货早间弱势盘整,10年期主力T2006显著低开后一度缩窄跌幅至0.03%,之后翻红无力、午前再度回落,收跌0.17%报101.255。此外,5年期主力收跌0.05%,2年期主力收涨0.03%。

转债市场随沪深股市情绪高涨,中证转债指数跳空高开后持稳,午盘收涨1.11%,两市正常交易的222只个券中有215只收涨,新天转债、凯龙转债涨幅达19.77%和18.66%。统计数据显示,上周转债累计成交额5015亿元,日均成交额501亿元,较前一周大幅提升。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无国债发行,有348.21亿元地方债和180亿元政策性银行债招标,地方债发行地区包括湖南、山东、云南、大连等。

3月25日各类型债券发行规模.gif

【国际债市】

隔夜市场,美债收益率多数上行,收益率曲线趋陡,投资者等待国会就2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进行投票。3个月期和10年期收益率差上升8.3个基点,投资者对经济的信心提升。一级市场方面,美国财政部当日发行400亿美元两年期国债,需求相对疲弱,投标倍数为2.36倍,低于平均值2.56倍。

英国央行表示,将在3月26日和4月2日进行或有期限回购便利(CTRF)操作,作为该行常规流动性工具的补充。CTRF操作规模将不受限制,价格将是固定利率,为银行利率加15个基点。

此外,其他海外央行也在持续用购债手段释放流动性。其中,澳洲联储今日继续认购20亿澳元的政府债券,本周前两日已认购80亿澳元债券。而新西兰联储早间表示,将按计划购买2.5亿纽元的政府债券。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3月25日(周三)开展2020年第三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50亿元,期限3个月,票面利率2.35%,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10%。

资金面维持平稳充裕,各期限利率维持在低位附近震荡,短期品种小幅翻涨。隔夜Shibor报0.8470%,上涨3.30个基点;7天Shibor报1.7450%,上涨5.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0100%,下跌4.60个基点。

【消息面】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在白宫对美国媒体表示,将把今年复活节4月12日作为美国经济重新开放的最后期限,希望美国经济届时可以重新启动。但该言论遭到医学专家广泛抨击。

美国白宫24日发表声明成,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宣布艾奥瓦州为新冠疫情重大灾区,将向该州提供联邦援助。目前,路易斯安那州、佛罗里达州等纷纷提出希望能被列为重大灾区,从而获得联邦政府援助。

【政策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多措并举促进禽肉水产品扩大生产保障供给的通知》称,要进一步加强对禽肉水产品生产的扶持,发挥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用,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综合运用信贷、税收优惠、财政贴息等金融手段,帮助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

【机构观点】

天风固收:在当前银行同时面临资产和负债的双重压力下,央行进一步价格型工具的操作不可或缺,预计央行会调降存款基准利率,全年调整幅度应该在25-50BP,同时要积极关注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调整可能性。未来国内的公开市场利率大概率仍会调降,呈现出随行就市的特征。

中信证券:当全球纷纷量化宽松的外部环境下,国内货币政策落地较多却有不少超预期成分。目前货币偏谨慎,可能是留足弹药等待财政发力。后续随着财政加码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宽松,仍然存在全面降准、降息和存款基准利率调整的可能。

江海证券:随着美联储政策不断加码,市场关注焦点将逐渐由流动性危机转移至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考虑到全球疫情正在加速蔓延,海外财政刺激政策的出台较为滞后;国内经济短期也难出现明显改善,流动性维持宽松格局不变,因此长端利率依然较为安全。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