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价格延续反弹 股市买盘同步走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4日18:0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3月24日电 日债价格周二(24日)继续回升,多数期限收益率下行1-4bp,日本央行近期提出的宽松政策为债市提供助力。临近财年末,日股市场投资者也加大买入力度、外资回购此前抛售的股票,日经股指重回18000点之上。截至发稿,10年期日债收益率报0.036%跌3.8bp,5年期和20年期收益率分别下行4bp和1.7bp,报-0.106%和0.309%。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早间进行的国债流动性增强结果显示,实际中标数量3993亿日元,最高中标利差为0.021%,平均中标利差为0.029%。财务省还公告将于3月31日发行2万亿日元2年期国债。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周二表示,截至上周结束,日本央行持有的上市交易基金(ETF)账面损失约为2-3万亿日元(180-270亿美元)。黑田东彦另外对国会表示,截至上周,日本央行持有的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账面损失约为1000亿日元(9.06亿美元)。

基本面上,早间公布的日本3月制造业PMI初值跌至2009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而3月Markit服务业PMI录得纪录新低,3月Markit综合PMI录得近9年新低。

消息面上,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承诺的“巨大”刺激方案,将包括政府支出至少15万亿日元(1370亿美元),且部分由赤字债券融资。也有机构称,如果疫情导致的日本就业岗位及资本支出缩减幅度让经济复苏脱轨,日本央行也准备好在4月连续第二个月继续刺激政策。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的资深债券策略师稻留克俊指出,“得益于日本政府努力提前发行债券以展期到期债券,今年需要向市场出售的债券总额不会大幅上升。但增加发债肯定会妨碍政府平衡预算的努力,人们担心市场可能对日本公共财政的恶化有所反应。”

此外,据日经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在周四(28日)发布的月度经济评估报告中下调经济评估,并将6年9个月以来首次删除“复苏”措辞。而议会在3月27日通过4月起的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案后,政府将公布这次刺激计划的具体细节。日本自民党高级官员称,将在必要时编制补充预算,以便在5月初的黄金周假期前采取必要行动,刺激计划应包括直接提振消费的措施。

日本股市周二涨势强劲,由于临近3月底,看准财年末分红的投资者加大买入力度。至收盘时,日经股指上涨1204.57点,收于18092.35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上涨41.09点,收于1333.10点,涨幅为3.18%。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