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下行尚未“触底” 债市短期仍有走强可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3日16:4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3月23日电(记者 杨溢仁)尽管在经历了前期的大幅上涨后,近期债市有所调整,但不论是经济基本面,还是资金面,短期仍对债市较为“友好”。

分析人士认为,海外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正在加大,在此背景下,中国可能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支持国内经济,这意味着长端利率可能继续向下突破,预计未来3个月内,海外疫情引发的一系列冲击,仍是影响国内长端利率走势的关键因素。

利率下行尚未“触底”

当前全球疫情多点暴发,美国确诊病例快速增长,日度新增确诊仍以30%-40%的日环比速度激增;虽然多处“封锁”,可欧洲新冠肺炎疫情仍继续快速升级,大国无一幸免;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等国存在疫情被低估的情况;伊朗新增确诊病例数较为平稳,但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检测能力;高温限制病毒传播效果的结论存疑,近期非洲疫情开始快速升温……

显然,海外疫情进入“缓和期”尚需时日,加之输出病例的存在,这将使得疫情得到控制的国家和地区,再度面临输入性风险。与此同时,部分热带国家疫情的升温,意味着夏季疫情传播明显放缓的可能性有所下降。也就是说,海外疫情的扩散可能比此前预想的范围更广、影响更大、持续时间更长,而航空、旅游等部分行业受到的冲击和负面影响也会比前期预判得更为严重。

中金公司已将2020年中国实际GDP增速预测从此前的 6.1%下调至 2.6%。短期内,全球经济严重衰退的风险明显上升,“悲观情形”或将成为“基准情形”——即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中国 GDP 的冲击可能达到6个百分点左右。

在海外疫情发酵对全球经济冲击加大的背景下,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表示,中国可能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支持国内经济。受此影响,后续中国长端利率料将继续向下突破。

“目前国内稳增长诉求仍然较强,且货币政策的外在约束减弱。短期内,考虑到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不会改变,则二季度前半段债券收益率料将维持震荡下行的走势。”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乐观地表示,“在海外避险情绪的带动下,后续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依旧有望冲击前低,并尝试挑战历史低点。”

短期债市仍有机会

事实上,现阶段业界之于“货币宽松趋势延续”已达成共识。

首先,就稳增长的诉求看,在内需仍然不稳、外需不确定性增大的环境中,为协助经济活动恢复正常以及二季度财政发行,则流动性无法进一步收紧。其次,再就货币政策面临的约束考量,通胀水平受需求回落下滑、原油价格大跌、PPI转为下行、海外央行纷纷降息……多重因素叠加,打开了国内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

“现阶段,在流动性依旧相对充裕的支持下,债券收益率即便上行,幅度也十分有限。”上述交易员直言。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并称,目前来看,经济数据最差的时候可能尚未过去,同时海外疫情仍处于加速暴发阶段,导致的外需冲击还未到达峰值。由此,宽信用的慢变量会得到持续呵护,以实现托底经济、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优化。综上,当前在资金面宽松背景下的长端利率连续上行不可持续,未来10年期国债利率大概率将继续挑战历史低点。

回到债市投资方面,不少券商机构判断,回调即是买入机会。总而言之,利率波动难免,但不会改变下行格局。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亦认为,国内本轮利率下行趋势尚未结束,海外利率频创新低也会带动国内利率进一步探底,且收益率曲线未来将变得更加平坦,不仅是货币市场的利率曲线更平,债券收益率曲线也会变平,这就意味着加久期还有空间。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