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企开年发行286只信用债融资1084亿 超短融品种获“偏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9日16:0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郑州3月19日电  随着新《证券法》的落地,企业债券融资的热情被快速点燃。过去一周,仅豫企当中就有宇通集团、平高电气、河南交投、牧原股份等公司发行公司债,而如果把目光投向全国,则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加入债券融资的行列。

宇通、牧原、洛钼等多家豫企“恋上”超短融

一周以来,豫企债券融资的热情不断高涨。

3月17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接受注册通知书,接受郑州宇通集团超短期融资券注册。

据注册通知书披露,宇通集团超短期融资券注册金额为50亿元,注册额度2年内有效。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和中原银行为此次超短融发行的联席主承销。

而就在宇通集团发行超短融的前一天,平高电气和河南交投刚刚披露其发行超短融的情况。

3月16日,平高电气发布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拟发3亿元超短融,发行期限270天,无担保,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发行人本部银行借款。

募集说明书显示,本期超短融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为光大银行。发行日为2020年3月17日至3月18日,起息日为3月19日。经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平高集团主体信用级别为AA+。

同一天,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发布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拟发9亿元超短融,发行期限210天,无担保,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有息债务。

河南交投在公告中对其还债能力和措施进行了说明。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优势明显,资产盈利能力强,且发行人所辖经营路段不断扩大,通行费收入也随之逐年增大,偿债保障能力得到增强,能为贷款及本期超短期融资券等有息债务的偿还提供有力支持。

除了上述三家之外,豫企领域的平煤股份、牧原股份、洛阳钼业、中原高速等先后发布了超短融发行计划。而从发行超短融的“热情”来看,牧原股份显然更高。

今年1月14日,牧原股份发布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本期基础发行规模3亿元,发行金额上限为6亿元,期限为270天。据披露,本期超短期融资券拟将5亿元用于归还发行人及其子公司银行贷款,1亿元用于补充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流动资金,改善并优化公司融资结构。

一个月之后,牧原股份发布2020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募集说明书,拟发行5亿元超短融,发行期限270天。据了解,这是河南省首单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债。对于本期将募集的5亿元资金,牧原股份表示,拟将2.75亿元用于补充因疫情防控捐赠等而支出的流动资金及疫情防控期间保障生猪供应所需的流动资金,2.25亿元用于偿还到期银行贷款。另外,募集说明书显示,牧原股份主要偿债来源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和银行借款。同时,还可以通过变现资产等方式提供还款保障。

3月10日,牧原股份发布公告称,在3月5日公司进行了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的发行工作,本次发行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充疫情防控期间保障生猪供应所需的流动资金和归还银行贷款。

全国信用债融资今年以来66510亿

在利用债券融资方面,近期国内一些行业巨头也纷纷发布债券融资计划。

3月16日,发行人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完成注册制下上交所首单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簿记发行。该公司适用优化融资监管审核流程,项目从申请受理、审核、注册至簿记发行历时仅11个工作日,公司债券审核注册效率大幅提升,债券发行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3月2日,格力电器公告称,公司拟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额度合计不超过180亿元,其中拟注册超短期融资券的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短期融资券的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中期票据的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

无独有偶,美的集团在2月27日公告,公司拟注册发行总额度不超过200亿元的债务融资工具,其中超短期融资券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中期票据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

两家企业给出的募集资金用途非常类似,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支持重大项目的投资等。两家企业的该次募资均还需要各自股东大会的审议。

而在之前,2月21日,中国医药发布公告称,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提交不超过40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存量融资。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上交所共受理首批注册制下公开发行公司债券54单,拟融资规模2976亿元。

实际上,综合今年以来国内企业使用信用债融资的情况来看,债券融资正成为企业融资的一大选择。

根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共发行信用债8930只,累计融资66510亿元。而去年同期,全国共发行信用债6894只,累计融资56905.04亿元。

从区域上看,广东地区的企业信用债发行次数最多,达到1087只,浙江、北京、上海则紧随其后,河南今年以来共发行286只企业信用债,在全国区域排名第十一。

而从融资金额上看,北京共发行803只信用债,但融资金额达到1.52万亿元,上海、广东的信用债融资规模都超过9000亿元大关。河南今年以来企业信用债融资1084亿元,在全国排名第十三,中部六省中仅次于山西。

另外,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7日晚间,今年以来全国共发行企业债45只,累计融资561亿元;发行公司债639只,累计融资5677.65亿元;发行中期票据407只,累计融资4043.97亿元;发行短期融资券1035只,累计融资10917亿元,其中共发行超短融921只,累计融资9948.15亿元。

注册制下发行公司债积极性更高

近十年来,中国的债券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债券市场的余额超过96万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三分天下,其中银行间市场的债务融资工具存续11万亿元,占比55%;证监会公司债券存续6.9万亿元,占比33%;发改委企业债存续2.4万亿元,占比12%。

就银行间债券市场而言,金融债券2019年末的存量是22.84万亿元,有1990只;债务融资工具存续10800期,涉及发行企业2500家,仅2019年全年发债规模即达6.6万亿元。

今年3月1日,随着新《证券法》的落地实施,注册制首先在企业债、公司债发行市场全面实施。

3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文称,即日起,国家发展改革委为企业债券的法定注册机关。新规实施后,国家发改委进一步下放受理及审核权限,企业债受理及审核流程将大大简化,且取消企业债券申报中的省发改委转报环节。业内人士预计存量规模有望扩充。

同日,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均发文表示,公司债券公开发行条件和上市交易条件均做出调整,删除了“最低公司净资产”“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百分之四十”等条件,“公司债券的期限为一年以上”的上市交易条件也被删除。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司债、企业债发行实行注册制后,可预见公司债、企业债的发债额度审批流程会有简化,审批期限会缩短,监管对发债的态度更多从偏向限制转向偏向支持,预计市场发债规模会有增加。

对于注册制率先在企业债、公司债发行市场实施,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肖玉航表示,这一改革是近年来“宽信用”政策的延续,从融资端刺激信用扩张,有效改善债券融资过度萎缩的困境,同时增加融资供给亦是稳投资的重要抓手,未来随着信用债发行的增多,一定程度上也能改善实体经济融资环境。

“此前,证监会已经表示将积极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创新民营企业增信方式和债务融资工具,降低可转债发行门槛。如今,随着新《证券法》的落地,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不断拓宽,发行公司债券的审批流程简化、期限更加灵活,债券的发行量有望增加,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的积极性更高,高评级信用主体呈现强者越强的趋势。”肖玉航表示。

(作者: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