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病毒爆发致金融市场动荡 债券ETF面临流动性考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3日16:2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3月13日电 债券ETF突显出更广泛市场的流动性紧张迹象,与基础资产价值相比,现金价格持续大幅折价。彭博数据显示,规模310亿美元的iShares iBoxx美元投资级公司债券ETF (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 3月11日的收盘价较其资产净值折价3.3%,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价差。

与此同时,规模230亿美元的iShares 20+年期国债基金的价格较其净资产价值下跌了5%,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大跌幅。

甚至连美国市政债券市场也感受到了压力:VanEck Vectors高收益市政债券指数ETF (ETF)周三的折价幅度达到了创纪录的8.3%。

美国债券市场的历史波动已经在跟踪它们的ETF中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混乱。但那些通常会介入市场、以弥补价格不一致之处、并从中获得几乎无风险利润的做市商,则持谨慎态度。

这是因为他们的标准流程明显变得更加复杂,许多通常的价格标准都不正常。ETF跌破其净资产价值的情况并不少见,但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的情况却很少见。

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中,这种下跌为某些被称为授权参与者的中间商带来了套利机会。一般来说,市场投资者会在ETF价格下跌时买入其股票,然后与发行者赎回这些股票,以换取标的债券。

授权的参与者将出售这些证券以获得相对无风险的利润。通过减少ETF股票的供应,该基金的价格通常会回归追踪基金的资产净值。

但随着冠状病毒的爆发,金融市场出现了历史性的动荡,流动性也开始枯竭,所有债券类别的ETF都在大幅折价交易。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的大卫•帕尔曼(David Perlman)表示,这种动态可能会持续下去,直到波动性减弱,做市商更清楚自己可以在哪里出售相关债券。

“市场价格将下降到授权参与者认为他们能够交易债券的位置。他们这样做并非出于好心,“在他们认为自己能够执行赎回并从中获利之前,他们不会介入。”帕尔曼说。

固有的问题是,在交易所交易的固定收益ETF表现得像股票,比它们所持有的证券流动性更强。这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即一旦出现抛售,急于赎回所持债券的投资者会令基金经理或引导债券进出基金的交易员不堪重负。

安联保险(Allianz SE)的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和古根海姆合伙人(Guggenheim Partners)的斯科特•米纳德(Scott Minerd)等人暗示,在流动性不足的信贷市场,他们可能成为一股潜在的不稳定力量。

如今,随着信贷息差扩大,投资者争相退出,固定收益ETF正受到考验。这让学院证券(Academy Securities)宏观策略主管彼得•柴尔(Peter Tchir)担心,在出售标的债券以锁定套利的过程中,获得授权的参与者将加剧抛售。

"在我看来,这意味着我们将进入一个由套利驱动的周期,短期企业面临的压力超出市场所能承受的范围,从而导致恶性循环,"柴尔在周四的报告中写道。

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证据支持这一理论。但也有一些早期的成功案例,如高收益债券ETF。

周一收盘时,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债券ETF (iShares iBoxx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ETF)的价格较其净资产价值小幅折让0.5个百分点,尽管其价格出现了2009年以来的最大跌幅。这只ETF当天实际上增加了4.09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表明尽管出现了大幅抛售,但仍有买家存在。

虽然在短期内转移资金本周可能更具挑战性,但买进并持有的投资者可能没有受到市场动荡的影响,他们的投资价格只是下跌了。

信用观察(CreditSights)高级市政策略师帕特里克•卢比(Patrick Luby)表示:“例如,如果你是一个长期投资者,希望在债券投资组合中增加ETF头寸,交易流动性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不过,据瑞银财富(UBS Wealth)的帕尔曼(Perlman)说,了解每个市场的特点仍然很重要。虽然这一事件可能不是反对者所呼吁的ETF流动性清算,但ETF交易的难易程度最终取决于其基础市场。

帕尔曼称:“我们提醒客户,你确实要考虑到基础市场的流动性,因为在这些充满挑战的时期,流动性最终将反映在ETF的价格中。ETF包装让交易变得更容易,但它并没有让流动性成本消失。”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