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情绪企稳 分析称利率下行趋势尚未逆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1日15:1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3月11日电(史可)经过了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宽幅震荡,债市周三(3月11日)窄幅波动休整。市场情绪进一步修复,沪指盘中收复3000点,对债市形成短暂压力。上个交易日,受到消息面因素影响,市场风险意愿大为提振,十年期债主力放量下跌0.70%,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下行近10BP。直至11日午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内净跌幅已经收窄至不足1BP。分析人士认为,债市仍有走强的机会,短期关注资金面、OMO及社融数据对市场的扰动。

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全线小幅低开,盘初十年期债主力T2006一度翻红,但冲高无力,早盘维持缩量盘整,午盘报101.245,下跌0.02%,成交27988手,增仓1500余手。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1.730,与开盘持平;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1.070,上涨0.02%。

360截图18260726609493.PNG

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亦窄幅波动,幅度在2BP上下,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报2.6175%,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报3.105%,中债官网数据显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日收报2.61%,十年期国开收益率收报3.10%。

受到消息面因素影响,沪指继续反弹,早盘站上3000点,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33%,报3006.5点;深成指跌0.18%,报11382.91点;创业板指跌0.51%,报2137.85点;两市成交额超6000亿元。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月以来,人民银行持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短端资金利率继续上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报2.1180%,上涨10.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000%,上涨5.9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2240%,下跌0.10个基点。

360截图17571118548667.PNG

海外市场方面,隔夜纽市时段,美债收益率自纪录低位进一步回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尾盘升至0.800%,日内反弹13BP,较本周一的纪录低位0.318%反弹了48BP。截至北京时间11日午间发稿,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678%。

隔夜市场中,在美国政府将出台财政刺激措施消息的带动下,市场风险意愿继续提升。事实上,不仅美国,全球市场经历了“黑色星期一”之后,欧洲、日本亦开始酝酿出台更多经济刺激措施,从财政政策到货币政策均已提上日程,以抵御经济下行风险。Evercore ISI驻纽约固定收益策略师Stan Shipley表示,目前美国、欧洲和日本官员均谈及出台财政刺激计划,这提振了市场的信心。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上午招标续发行的两年和五年期国债加权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1026%和2.3583%,均低于此前2.16%和2.39%的预测均值。

展望后市,江海证券报告认为,海外疫情依然还在恶化,对经济的影响预期也依然处于悲观的预期之中。而各国还未见大规模刺激政策等等。因为海外市场的情况依然利于债券市场,只是前期利率下行太多,需要休整一下。国内情况看,疫情改善趋势明显,但是高频数据显示,经济数据依然低迷,并无明显的起色。因此,短期内利率下行太快,有调整的压力。但是经历了10年期国开差不多10bp的调整后,目前利率继续上行的空间不大。后期伴随着风险偏好的再度回落,和资金紧张后,央行可能的货币政策放松,利率将重新回落。

华泰证券固收张继强团队报告认为,近日投资者分歧明显加大,多空因素交织之下,中国债市可能已经进入高波动区域和时段。但海外疫情仍在演绎,金融体系还难言稳定,国内基本面还没有实质好转,利率向上的空间还不大,债市趋势尚未逆转。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