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风险扎堆现身 中小企业主体再融资困难或加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0日18:2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3月10日电(记者 杨溢仁)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不断强化经济下行与货币宽松预期的大背景下,近期银行间债券市场利率进一步回落,避险需求助推市场全面上涨。

然而,信用风险始终未曾远离。不论是“15新华联控MTN001”“17桑德工程MTN001”“18北大科技ABN001优先级”的先后违约,还是“16力帆02”公司债券公告到期全额兑付存在风险”,抑或是“18中融新大MTN001”利息的延期支付……集中曝光的兑付风险事件,在债券普涨的格局之下,为市场再度敲响了警钟。

信用风险扎堆现身

2月28日,北京北大科技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未能按期足额支付2018年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回售资金;3月3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未收到“18中融新大MTN001”付息资金;3月5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根据目前资金筹措情况,判断“16力帆02”公司债券到期全额兑付存在风险;3月6日,“15新华联控MTN001”“18北大科技ABN001优先级”付息违约、“17桑德工程MTN001”无法按期足额兑付……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目前看多、做多债券的机构仍占主流,可近期扎堆出现的债券违约事件亦需投资者引起重视。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酵,致使全国各地一大部分企业无法正常生产经营,虽然监管机构陆续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政策,但信用风险的局部暴露无可避免——特别是那些前期已有问题的弱资质企业。”一位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基于疫情不会很快结束的判断,个人认为,那些身处特定区域和行业企业的债务兑付情况不容乐观,面对盈利和经营现金流的持续恶化,虽然部分企业的贷款可获得一定接续,但其在债券等公开市场的融资难度仍将不断增大,彼时发行人的信用风险将会显著上升。”

中金公司方面判断,疫情不会造成信用风险的大面积暴露,但是违约频率的边际上升或成大概率事件。与此同时,湖北地区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重的餐饮零售以及依赖存货变现的部分企业的信用风险会进一步上升。

向后看,具备以下特征的筹资主体仍需投资者谨慎规避——包括盈利能力呈下降趋势;项目回款较慢、应收账款偏高、经营活动现金流紧张;关联交易频繁,造成大量资金占用;资本结构失衡,资产负债率高企;公司可获得外部流动性的能力较弱;公司高管人事变动大;信息披露存疑,等等。

中低等级主体再融资困难仍不容小觑

“就现阶段而言,疫情对产业债的影响料将大于城投债。毕竟,在逆周期托底预期升温的背景下,城投因其'金边属性’,受益于政策端利好无可厚非。”上述交易员表示,“在国内政策空间余地加大,'债牛’趋势延续的大环境中,城投板块依然是适度下沉评级的优选方向。“

记者观察到,在近期的一级发行方面,城投债的票面利率始终紧贴投标利率下限。不仅如此,打开投标利率下限的个券数量也有所增加,市场配置的“狂热”可见一斑。

整体来看,具体到信用债的增配策略上,不少受访的券商表示,可从以下三方面择机适当介入。其一,是二级市场中AA等级优质城投债的抛盘;其二是“龙头”房企债,由于预期差尚存,因此负债端稳定的机构可适当布局,安全边际来自于政策端对开发商融资的保驾护航;其三,是关注疫情防控债发行人其他短债的博弈机会,疫情相关债券发行额约占2月信用债总发行额的18.22%,其中借新还旧规模占比超60%,城投、交运、钢铁、医药生物行业表现突出,“龙头”民企亦有所受益。

总之,未来一段时间内,“绿色通道”料将继续发挥作用,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当然,在保持乐观的同时,依旧要提请投资者留有一份谨慎。毕竟,信用风险始终高悬于顶。

华创证券首席分析师周冠南亦表示,考虑到疫情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则后续中低等级主体的再融资困难大概率会加剧。

由此,具体到择券方面,应警惕应收账款较大,回款速度较慢的企业。这会使公司现金流压力过大,过度依赖外部资金的支持,而当外部现金流难以支持运营所需的现金流,就可能引发债务危机。

警惕杠杆率过高,特别是短期债务过高的企业。若企业资产负债率常年处于高位,而短期负债又占比较大,则一旦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周期较长,就可能面临债务无法按期偿还的情况。

警惕存在再融资困难的企业。当企业自身陷入困难,可靠的外部资金支持是其最后一道屏障,企业可以通过银行、信托、券商等金融中介或母公司获得资金支持。但如果自身的银行授信额度濒临用尽,受限资产规模较大,则很难获得银行方面的再融资。另外,当企业的母公司陷入问题,自顾不暇,对发债企业的支持也会随之下降。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