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 期现券早盘偏弱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5日13:1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3月5日电(王菁)在经历上日的大涨之后,债市期现券周四(5日)早盘偏弱整理,A股市场情绪较强势,三大指数午盘均收涨;受此影响,期债主力低开后窄幅波动,现券收益率小幅回升1-2bp;央行续停逆回购,资金价格多数收窄下行幅度,7天Shibor小幅翻涨。

市场观点称,货币政策空间将进一步打开,3月份央行大概率继续降息,利好债市的预期不变,同时,随着国内新冠疫情总体趋于稳定,美联储降息带来的全球流动性改善更有利于国内资产,3月份利率将进入新一阶段的下行行情

银行间现券市场收益率早间平均上涨3bp左右,10年期国债190015券收益率现涨2.89bp,报2.6945%,该券上日一度下行8bp至2016年10月底以来新低;10年期国开190215券收益率最新报3.1705%,上日尾盘为3.1575%。

国债期货方面,10年期主力T2006小幅低开后快速下探,盘中跌幅震荡收窄,临近午盘再度走弱,收报101.08跌0.1%,早盘拉升乏力,不过价格水平仍维持高位。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无国债和地方债招标,政金债方面,国开行发行2020年第五期及增发2018年第三期、2020年第三期金融债,期限包括10年、3年和5年期,规模分别不超过170亿元、40亿元、80亿元,其中5年期国开债将追加发行不超过20亿元柜台债。同时,进出口银行招标增发2019年第八期、第十期和2020年第五期金融债券,总额不超过160亿元,追加发行总量不超过40亿元。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5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资金面供需较均衡,资金价格震荡幅度收窄;数据显示,隔夜shibor报1.4500%,下跌1.2个基点;7天shibor报2.1500%,上涨3.7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2900%,下跌4.2个基点。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经济开始明确抢工等高频动能修复之前,美债利率陡降,拉高中美息差到160bp,同时国内还有增量货币政策动作可以期待,给予了利率债和高收益的波段做多空间,10年期国债有望冲击2.6%低点,但低等级信用危险系数仍高。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称,货币政策预计会跟随下调政策利率,继续引导LPR下降,修复受冲击的经济,以完成全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在这过程中,利率将继续保持在低位,交易性的机会仍然存在,但仍需注意保持流动性。形势越差,挑战越大,利率越接近2016年的低位,市场做多的疑虑会越多,未来可能出现强势政策快速修复经济的可能性也越大。

国泰君安覃汉团队则认为,全球央行的下一步操作是重启宽松政策。就美联储而言,历史上的非常规降息均不是一次性行为,一旦开启均有后续降息跟进,此次非常规降息大概率不是宽松的终结。对于中国央行而言,随着近期人民币走强、多国货币政策走软、内外平衡压力减小,一旦国内复工相关进度完成,基准利率调整的窗口期也将打开。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