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降息潮利好债市 期现券早盘大幅走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4日14:1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  债市周三(4日)早盘受美联储及部分国家央行降息情绪带动大幅走强,期债主力跳涨回近三年半高位附近,10年期现券收益率平均走低大幅4bp左右;基本面数据影响淡化,市场对财新PMI反应甚微;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尚未有降息跟随举措,流动性保持充裕,银行间各期限资金利率普跌。

市场观点称,美联储降息50BP幅度符合预期,而时点提前程度略超预期,目前诸多分析认为,随着中美利差重新走阔,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增大,但截至目前国内实际操作并未及时跟进落地。在此之前,2019年美联储进行过三次降息,中国央行也均未紧急跟进,因此市场静待央行近期操作。同时,低利率环境对权益资产同样有利,未来股债有望携手走强。

银行间现券市场早盘表现强势,关键券种收益率下行3-5bp。截至发稿,10年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成交3.165%,走低3.75bp,上日尾盘为3.2125%,同期限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报2.69%跌5bp,上日尾盘为2.74%。国债期货情绪同步提振,10年期主力T2006显著跳空高开后保持窄幅波动,涨幅围绕0.3%左右,午盘收报101.14,大涨0.34%。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有860亿元记账式附息国债发行,包括续发2019年第十六期券,政金债方面,农发行招标2020年第一期和2019年第六和第八期金融债,期限分别是1年、10年和7年期,规模分别是30亿元、80亿元和50亿元。此外,当日无地方债发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最新公告拟于3月10日发行2020年第一期地方政府一般债,规模为46.9亿元,期限为30年期。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3月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资金面继续保持充裕,资金价格普遍走低。隔夜shibor报1.4620%,下跌16个基点;7天shibor报2.0520%,下跌4.2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3320%,下跌4.3个基点。

基本面上,早间公布的2月财新服务业PMI为26.5,降25.3个百分点,新冠疫情对服务业造成了冲击。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较上月几近腰斩,为2005年11月调查开展以来首次落入荣枯分界线以下,创历史新低。

对此,财新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评论称,尽管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小微企业提供了税费和融资支持,但服务企业仍然对疫情的不确定性较为担忧。近期针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支持政策,对制造业产生了较明显的效果;而服务业所遭受的现金流损失更多是难以弥补的。

外部市场方面,美联储3日发表声明一致同意决定降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50BP到1.00%-1.25%的区间,并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50BP至1.10%。美联储并没有等到3月17日-18日的议息会议降息,而是临时宣布降息。此外,鲍威尔还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财政当局可能提供支持,并认为一次降息不足以解决供应链问题。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美联储紧急降息打开国内货币政策空间,3月央行大概率继续降息。对于国内货币政策而言,美联储意外降息应对疫情影响,国内货币政策空间进一步打开,3月份国内央行大概率继续降息。考虑到这次降息的突发性,参考08年全球央行联手稳定市场的经验,国内央行也可能选择及时跟进。

海通宏观李金柳认为,随着美联储降息重启,中美10年国债利差重新走扩至160BP以上,也给国内宽松打开空间,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空间和工具也更充足。总量上,通过SLF、MLF、OMO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等释放资金,保持流动性充裕;价格上,通过政策利率和机制改革共同引导LPR进一步下行,甚至不排除调整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

江海证券称,美联储降息能否缓和金融市场的波动,仍有不确定性,后期可能继续降息。对债券而言,美联储降息打开国内的降息空间,肯定也是利于债市,不管是中美利差高位,国内经济预期等因素都支持利率继续下行。尽管央行何时降息存在不确定性,但市场的降息预期会比较强烈,利率也就有下行动力。

华泰宏观分析师李超研报指出,预计中国3月会出现系统性的降息降准,并且逆周期政策工具也将加码扩围,基建地产方面或出现放松。短期来看,中国股债将迎来双牛,利率债在3月系统性降准降息的影响下可能会迎来更强的利率下行空间。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