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意外大幅降息 美债收益率暂看不到底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4日08:47分类:海外债市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 美联储隔夜意外大幅降息未能平息人们对这种冠状病毒正在破坏全球经济的担忧,美国国债收益率目前看不到底部。

周二(3月3日)之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还从未低于1%。隔夜盘中,这一历史水平被突破,就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收益率就逼近了0.90%,相当于2019年底美债收益率的一半。

这是全球基准债券市场的新常态,人们的焦虑情绪已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

联邦投资公司(federated investors Inc.)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唐纳德.艾伦伯格(Donald Ellenberger)说,“这是一个纯粹由恐惧驱动的市场。”

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说,美联储好像是在发射火箭筒(bazooka),可能还知道一些其他的事情,这种流行病在美国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

在周二的紧急会议中,美联储将主要政策利率下调了0.5个百分点。就在不久前,七国集团(G7)财长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已准备好采取行动,但这也未能缓解市场的担忧。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负责美国业务的副首席投资官索利塔•马塞利(Solita Marcelli)表示:“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做出更协调、更果断的反应,而不仅仅是一次。”

她补充称,人们“忽视了美联储正在采取积极行动,他们关注的是,美联储是否认为病毒对经济的影响比大多数人目前预期的更糟”。

在美联储做出紧急决定后,股市暴跌,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发表乐观言论,促使交易员大胆押注经济可能大幅放缓,从而引发美联储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

美联储定于3月17日至18日举行例行会议。

周二,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25.9个基点,至0.9043%,不过当天收盘时反弹至1%左右。

与通胀挂钩的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零,表明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深感担忧。

掉期息差收窄,这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一旦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抵押贷款投资者就被迫对其投资组合进行对冲,从而加剧了美国国债的波动。

鲍威尔承认,美联储并没有解决所有问题的办法,他还说,政府、医疗专业人士、央行行长和其他人士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才能阻止病毒对人类和经济造成的损害。

"鲍威尔听起来不是很乐观,这是令市场不安的因素之一," 基石Cornerstone Macro LLC)合伙人、前美联储经济学家罗伯托.佩里(Roberto Perli)说。

“收益率的推动因素也是市场对美联储的预期,交易员一直在拉低对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

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最多下跌28.1个基点,至0.6223%,仍远高于2011年创下的0.14%的历史低点。

隔夜掉期合约充分反映出本月晚些时候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到6月底美联储总共降息50个基点。

美联储此举是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要求降息的公开压力下做出的。特朗普对经济的管理是他今年竞选连任的核心。

在周二的降息之后,特朗普呼吁采取更多措施,他在推特上表示,美联储“必须进一步放松,最重要的是与其他国家/竞争对手保持一致。我们没有在一个公平的场地上比赛。这对美国不公平。”

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因为在经济形势恶化、人们对流感大流行的担忧加剧的情况下,全球范围内收益率为负的债务仍在增加。

越来越多的策略师和投资者警告说,美国政府债券可能会加入收益率低于零的海外债券行列。

上周末,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经济学家做出一个大胆的预计:美联储官员最快将在本月的会议上降息50个基点,并在6月底前将联邦基金利率再下调50个基点。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的简.洛伊斯(Jan Loeys)说,美国陷入了这样一种局面:"美国国债收益率最早将在今年跌向零甚至更低。"

"降息幅度越大,陷入困境的速度就越快," 洛伊斯称,“更中期的问题是,美联储正在耗尽弹药。我们认为,到今年年底,我们有50%的机会实现零利率——然后就这样了。”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