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清算所:债券市场支持实体行业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3日15:1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3月3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清算所认真总结经验,贴近市场一线、及时响应市场诉求,进一步丰富完善债券业务体系,为“后疫情时期”债券市场支持实体行业复工复产、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图为上海清算所债券业务体系

图为上海清算所债券业务体系

发行登记业务方面,上海清算将积极落实人民银行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改革债券发行管理体制等工作部署,以改革促发展、提效率。同时,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研究推出发行DVP、远程招标等服务,通过线上化、系统化提高服务便捷度和友好度,切实提升服务获得感。

托管结算业务方面,在人民银行部署下,上海清算所不断完善多级托管相关安排,推动理财子公司多级托管落地;同时,在人民银行指导下,上海清算所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配合推动完善违约处置相关机制。

担保品管理业务方面,上海清算所将继续完善和研究推出包括担保品违约处置、买断式回购多券种质押过户、担保品实时盯市、担保品跨境质押等在内的创新服务,力争实现全面覆盖央行业务、中央对手方业务、市场机构业务下各项细分业务,打造全方位担保品管理服务体系。

跨境业务方面,上海清算所将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积极探索进一步便利境内外发行人、投资者的业务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功能,为境外投资者提供结算失败弹性处理服务;按照国际市场惯例,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便捷的入市渠道;探索跨境互联互通合作,进一步便利境内机构面向国际市场发债。

债券净额业务方面,上海清算所将继续推动债券净额清算业务的发展创新。一是拓展代理清算业务,结合银行间市场多级托管制度改革,尝试研究多级托管模式下代理清算的路径;二是优化回购净额机制,借鉴国际成熟三方回购业务模式,进一步完善通用质押式回购业务,做好业务推出准备。

线上化服务方面,上海清算所多数业务均可线上化办理,下一步将尽快推动发行缴款、承销费代理、持有人名册查询等业务线上化办理,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为市场机构提供便利。(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