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风险格局持续转变 十年期债主力重返近三年半高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8日16:0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2月28日电(史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以外迅速蔓延,全球投资者恐慌情绪加重,市场持续寻求债市避险,隔夜美债价格继续高歌猛进。在外围市场带动下,中金所国债期货28日跳空高开,10年期债主力T2006盘中升至近三年半高位;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下行3BP。

本周以来,在避险情绪支撑下,全球多国债市均维持强势。隔夜美债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在美国爆发因素影响,美股周四(2月27日)再度跳水暴跌,当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线跌逾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入修正区间,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美债价格继续攀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盘中首次跌破1.25%,连续第三日刷新纪录低位。截至28日亚洲交易时段午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1.26%。

而受到海外市场的恐慌情绪影响,沪深两市28日双双跳空低开,开盘后三大股指震荡下挫,沪指跌超3%失守2900点,深成指跌4%,创业板指跌超5%击穿2100点。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3.37%,报2890.56点;深成指跌4.44%,报11021.72点;创业板指跌5.01%,报2086.24点;两市成交额约70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逾45亿元。

国内债市在海外市场的带动下继续走强。十年期债主力T2006跳空高开,升至2016年10月25日以来的高位。截至午盘,10年期债主力T2006报100.990,涨0.32%;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1.475,涨0.14%;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1.020,涨0.06%。

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下行3BP,截至午盘,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成交3.1950%,上日尾盘报3.222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成交2.73%,上日尾盘报2.77%。

公开市场上,人民银行早间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周一(24日)有3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3000亿元。

资金面依然宽松,隔夜Shibor报1.6280%,上涨28.1个基点;7天Shibor报2.3740%,上涨18.2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4290%,下跌0.4个基点。

消息面上,摩根大通自今日(2月28日)开始将若干流动性好的中国国债纳入其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BI-EM),并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该系列指数追踪资金规模约为2260亿美元。这是继彭博-巴克莱指数之后,中国债券被纳入又一个重要的国际债券指数,国内债市开放迎来新篇章。目前,全球三大主流固收基准指数中,只有富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尚未纳入中国债券。富时罗素将在2020年3月进行中期评估后,宣布是否将其纳入。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届时中国债券被纳入该指数的概率较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人民币债券全部纳入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之后,将总计带来约3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展望后市,兴证宏观报告认为,此前全球风险偏好的上升,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市场对于全球基本面的预期或“有底”,尽管短期来看将受冲击,但并不会影响中期趋势,这使得流动性宽松预期占主导,推动风险资产上涨。而当前随着除中国以外地区病例增加,全球基本面的预期可能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流动性宽松的预期已经大幅上升,或将可能倒逼海外央行宽松落地。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和日本央行至6月会议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已经分别达到100%和99%,预期欧央行和英国央行至6月会议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的都超过了60%。

中信证券报告指出,近期的政治局会议主要围绕疫情防控展开,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推进,政策的重心也逐渐转向疫情防控与经济增长并重。该机构认为,后续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加码,财政政策可能适当上调赤字率来进一步发力提效,在降成本的中期目标下货币政策也仍有一定的宽松空间,同时政策性银行也将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对于债市而言,财政空间的打开需要货币宽松予以支持,坚持利率前低后高的判断,维持十年国债到期收益率目标区间2.6%-2.8%的判断不变。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