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现货早盘窄幅震荡 海外避险情绪引导收益率开盘下行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5日18:1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2月25日电(史可)债市周二(2月25日)窄幅波动,期现货早盘呈现“V”字型走势。现券收益率先下后上,盘初受海外市场带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明显,盘中跟随期货走势转为上行。国债期货盘初高开低走,投资者止盈心态加重,午盘小幅收红。不少市场人士预计,受益于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影响,叠加海外疫情加剧,长端利率或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隔夜市场上,受到韩国和意大利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显著增加影响,市场恐慌情绪弥漫,欧洲和美国股市均遭抛售,道指重挫1000点,两大市场录得自2016年中期以来最大跌幅。投资者转而大幅买进避险资产,美债价格冲高,各期限美债收益率下跌约10BP。截至亚市25日盘前,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394%。隔夜纽市盘中最低触及1.352%,创2016年7月5日以来低位。三个月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程度加深,现二者利差为负15个基点,隔夜纽市盘中二者利差逼近负20个基点,为2019年10月以来最高位。

受到海外避险情绪带动,国内市场25日盘初,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走低,盘中最低触及2.77%,不过随后转为上行,十年期利率债收益率与上一交易日尾盘基本持平。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报2.8115%,中债官网数据显示,24日中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2.81%;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报3.23%,上一交易日收报3.24%。

同样在外盘引导下,国债期货25日全线高开,十年期债主力T2006高开0.11%。期货市场股债联动仍较明显,早盘因沪指盘中一度重回3000点,期债承压跳水翻绿。午前反弹,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6报100.505,上涨0.03%;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1.200,上涨0.02%;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0.960,上涨0.04%。

另外,股市方面,截至午盘,沪指跌2%,报2970.63点;深成指跌1.74%,报11567.77点,创业板指跌1.96%,报2219.51点。沪股通净流出8.24亿,深股通净流入4.75亿。

一级市场上,本周地方债发行放量,根据新华财经统计,本周已公告地方债发行规模为2978亿元,创年内单周发行规模次高。截至2月24日,全国发行地方债9651.54亿元,其中专项债8119.6亿元,一般债1531.94亿元。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欧文汉2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对此,专家预计,今年全年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达3万亿元。

公开市场上,人民银行早间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5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流动性依然充裕,隔夜资金利率续涨,但中长端资金利率继续下跌。隔夜Shibor报1.6020%,上涨6.9个基点;7天Shibor报2.2030%,上涨2.7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4590%,下跌1.7个基点。

消息面上,央行行长易纲24日召开行长办公会议,就人民银行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会议要求,认真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的要求,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其次,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下一步要会同有关部门,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推动金融机构为防疫重点地区单列信贷规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推动金融机构调整完善企业还款付息安排,加大贷款展期、续贷力度,适当减免小微企业贷款利息,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等。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在最新研报中表示,海外避险情绪的上扬是避险资产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而新冠疫情是推动当前避险情绪的直接原因。据明明分析,短期内美元指数仍将维持相对强势,后续走势除关注疫情的消退情况之外,还要看全球货币政策的变化以及美国基本面走势。综合来看,坚持2020年国债利率将前低后高的判断,今年一季度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有望调整到2016年低点,2020年上半年10年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在2.6%-2.8%。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