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跳空高开向上突破 利率债收益率下行逾2BP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4日14:4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2月24日电(史可)在消息面、资金面等多重利好因素加持下,债市周一(24日)走势强劲,国债期货突破上周盘整格局,主力合约跳空高开,十年主力最高拉涨0.35%。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下行2-3BP,国开和国债表现分化,午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反弹。上周五(2月21日),债市迎来重磅消息,银行保险将分批进入国债期货市场,五大行为首批试点。在机构人士看来,新举措有助于提高国债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丰富投资者结构,有利于银行、保险加强利率风险管理能力。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6报100.465,上涨0.26%,成交26223手,升至节后开市日的跳空缺口上方;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1.205,上涨0.20%;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0.920,上涨0.12%。

主要利率债收益率盘初下行2-3个基点,不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午前出现反弹,与十年期国开走势显现背离。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盘初一度下行至2.82%附近,最新报2.8465%,基本持平上一交易日尾盘;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报3.2425%,上一交易日收报3.2700%。

公开市场上,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经连续五日暂停操作。据此计算,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3000亿元;逆回购未到期余额已归零。

资金面依然宽松,银行间市场唯有隔夜资金利率上涨,其余期限利率普遍下跌。隔夜Shibor报1.5330%,上涨17.80个基点;7天Shibor报2.1760%,下跌6.9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4760%,下跌1.3个基点。

证监会于21日宣布,证监会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首批试点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未来,证监会等四部委将发挥跨部委协调机制作用,加强监管合作和信息共享,分批推进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

国信固收认为,银保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大概率以套保为主。利用国债期货套保,在国债期货上的头寸就是以做空为主,这将会使得国债期货相比现券的表现会较原先更弱一些。中信期货推算,假设银保资金参与程度与只能套保的公募产品以及可多策略参与的广义基金更为类似,那么可能带来约0.36万手-4.58万手的增量持仓。

消息面上,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人民银行负责人介绍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欧文汉表示,下一步,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一方面,抓好已出台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执行,确保尽快落地见效;另一方面,要体现更加积极有为的取向,加大政策力度,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防止短期冲击演变成趋势性的变化。欧文汉并表示,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指导地方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的灵活适度,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要更大力度的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工具,3000亿的专项再贷款要继续用好,要落地。目前已经有近千家企业已经获得了专项再贷款。我们还要充分利用好普惠性的货币政策工具,近期还要动态调整定向降准的政策。同时更加充分的发挥好政策性金融的作用,人民银行会更大力度的支持三家政策性银行继续发挥作用。当前的我国货币政策的政策空间和政策工具是充足的。

展望后市,国泰君安报告指出,从国内疫情反复导致复工进度缓慢、海外疫情爆发导致避险情绪升温、美国大选启动后对华政策的不确定性等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对债市整体偏利好,潜在的利空是以上所述利多的反面,但无论哪个看上去超预期的可能性都不大。债市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和筹码交换后,做多的胜率已经明显好转,而赔率可能会因为黑天鹅频出而突破投资者的想象极限。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