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市场短期料维持分化 机构建议发行人把握政策窗口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5:0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2月19日电(记者杨溢仁)当前市场整体信用风险偏好修复较为缓慢,投资者对于债券违约的担忧有增无减。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宽松及金融支持力度的加大,虽能对信用债市场产生确定性利好,但不同类型发债主体的受益程度大相径庭。

“疫情对产业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对那些抗冲击能力较弱的民营企业,其违约风险的边际上升无可避免。”东方金诚高级分析师冯琳指出,“当前, 旅游、餐饮、娱乐、零售、酒店等服务业基本处于停摆状态,且与商品消费会在疫情消退后迅速回补不同,部分服务消费损失存在不可逆性,上述行业2020上半年的收入及利润增长将承受很大压力,经营性现金流入的下降将会导致行业企业的流动性趋紧,外部融资需求增加,债务负担进一步上升,且影响波及的时间周期可能会持续到年底左右。因而,该类行业中的实体偿债前景并不乐观。”

“即便现阶段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力度有所加大——包括'定向滴灌’加码、货币政策宽松节奏前移、资管新规过渡期适当延长、金融对相关企业支持力度增大等,但实体究竟能够获益多少,仍将视不同的行业和板块有所区分。”一位商行交易员称,“在疫情拐点尚未确定,影响仍无法准确评估的情况下,个人依旧建议暂时规避受疫情冲击较大,特别是后疫情阶段仍会受到其滞后影响的行业和个券。尤其是地产行业,疫情将加大房企短期销售及回款压力,部分重点布局在以湖北省为主的房企将面临更大的销售去化压力,同时疫情对返乡置业的购房需求也会形成抑制。”

“在2020年地产债到期压力上升的大背景下,那些对于把握自身资产和负债平衡能力较弱的房企,或难掩因再融资难度加大导致外部现金流萎缩引发的信用风险。”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收分析师刘毅指出。

在疫情扰动下,现阶段信用债市场将面临政策力量和市场力量的博弈。对于债券发行人来说,目前明确自身在博弈中所处的位置,抓住政策窗口期,匹配性把握政策融资的红利,尽可能摆脱债务违约的命运应是重中之重。分析认为,短期内财政实力尚可、债务负担不重、公益性较强的低等级城投债中或存配置机会。

“首先,就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而言,其现阶段大概率将面临需求的集中释放和政策的全力支持,受益最为明显。而疫情结束后,上述两方面利好均将减退,因此及时把握窗口期,积极发行'疫情防控债’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应是当务之急。”冯琳坦言,“再就受疫情负面冲击较大的企业来看,由于短期经营遇到困难,从安全性角度讲,投资者可能会产生规避情绪,并对其融资造成一定阻碍。此时政策主要起到对冲作用,如何利用相关支持政策或通过自救手段渡过难关是当前的关键所在。待疫情结束后,随着需求恢复、盈利反弹,市场力量的支持也将回升,因此疫情期间该类主体即便不启动债券发行也可提前做好融资安排,等疫情结束后迅速开展融资活动。”

此外,对受疫情影响较小的一般企业来说,虽然无法从定向支持政策中受益,可就宏观角度考量,降准、降息、加大流动性投放等宽松货币政策同样有利于其信用融资环境的改善,各类发行人均将受益于此。考虑到中期内流动性大幅抽紧的可能性有限,且利率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处于较低水平,则把握“窗口期”同样重要。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