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2月13日)期现券偏强整理 政策宽松预期支撑市场情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10:0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2月14日电(王菁)债市周四(13日)期现券窄幅波动、午后稍走暖,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bp,期债主力午后表现优于早间、翻红后持稳,随着交割月临近,主力移仓显著;央行连续两日暂停逆回购操作,隔夜Shibor续跌。

市场人士称,短期市场进入相对胶着的状态,不过昨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均提出要进一步出台政策稳增长,宽松信号不断释放,均支撑对资金面的乐观预期,央行力保金融市场稳定的态度亦坚定,近期流动性难现明显压力,这对债市情绪也有所支撑,多数投资者对未来市场仍较乐观。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多数小幅走低,10年期品种利率下行1bp左右,短期品种幅度稍大。尾盘,10年期国开190215券收益率下行1.09bp,现报3.2475%,同期限国债190015券收益率报2.82%,走低1bp。

国债期货方面,10年期主力合约T2003早间小幅低开后偏弱整理,午后震荡翻红,收市前维持窄幅波动,收报100.87涨0.08%,成交3.47万手,T2006合约成交量已达到1.73万手,超过主力成交量半数。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两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资金面依旧充裕,隔夜Shibor在跌破1.5%关口后继续小幅下行,报1.4430%跌7.8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240%,上涨3.8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050%,下跌3.40个基点。

市场人士认为,2020年货币政策的主线是逆周期和降成本,而降息利率市场化改革是降成本的主要抓手。考虑到OMO利率已经下调10bp,央行接下来可能会相继下调MLF利率和LPR。从全年来看,LPR或有40bp左右下行空间,对应政策利率除去本次降息10bp后仍存10-20bp的降息空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召开会议,本次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要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好各地疫情防控资金需要。要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要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江海证券表示,疫情缓和后,经济底部反弹,通胀压力回升,央行货币政策收紧,债券或将面临调整,从更长期看,债市走势将服从经济基本面的变化。

国君固收研报称,疫情导致货币宽松提前会引导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加速下行,从而延长结构性资产荒。2020年公开市场降息40bp是可以期待的,引导商业银行边际负债成本下行,对应10年国债中枢应该在2.7%。

中信证券明明也表示,货币政策还面临着降成本目标,从中长期逻辑看,货币政策宽松空间犹存。该机构仍然坚持利率前低后高的判断,预计今年1季度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有望调整到2016年低点,2020年上半年10年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在2.6%-2.8%。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