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组合拳”频繁出击 机构看好信用债配置价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16:1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2月12日电(记者 杨溢仁 桑彤)伴随“战疫”政策的频发出台,叠加货币宽松环境延续和资管新规过渡期大概率延长等因素影响,当前信用债市场不改向好走势,收益率继续下行。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整体宽松的融资环境,眼下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价值依旧较高,投资者在警惕中低等级信用债违约风险的同时,仍可择机精选城投、国企各券,分行业、分品种把握结构化机会。

机构看好信用债市场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了减轻实体经济支出压力以协助相关企业顺利渡过受疫情影响下的困难阶段,全国性的“战疫”政策层出不穷。

不论是维护金融稳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支持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发行债券以缓解续贷压力;还是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强调不得盲目抽贷断贷;通过减税措施缓解受困企业资金压力;抑或是对于重点疫区企业提供融资绿色通道,合理延长股票、债券融资等相关业务许可有效期……政策“组合拳”的接连出击,在稳定市场预期——防止发生对受困企业缺乏信心而形成的挤兑风险、促进风险偏好逐步修复、降低企业外部负担等方面起到了不容小觑的作用。

“虽然本次疫情潜伏期更长、传染性更强,但全国上下的应对措施也是史无前例的。”华创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说。

在不少一线交易员看来,疫情期间出台的金融财税政策,充分体现了管理层维稳流动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期减轻疫情对实体企业现金流压力的信心和决心。考虑到“通过无风险利率下行引导实体融资成本下降”已然成为政策选择之一,则伴随货币宽松环境的延续,信用债市场依旧大有可为。

瑞银资产管理(上海)基金经理楼超亦对后续的信用债表现释出了乐观的看法。

“本次疫情发生加大了政府对经济下行的忧虑,也使其对企业违约带来社会影响的容忍度有所下降。”楼超表示,“鉴于今年的融资政策非紧反松,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我们预计后续经营正常企业的信用债会吸引更多资金关注。”

建议规避低评级主体

针对疫情是否会加大信用风险的问题,来自中金公司的最新债市调查显示,47%的投资者认为“疫情不会很快结束,但多地监管机构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和企业资金方面给予支持,整体违约会有所抬头但不会大面积暴露”;同时有31%的受访者认为“疫情带来的风险更多是区域性和特定行业,对整个市场影响不大,湖北省内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餐饮、零售、旅游等服务业)、及部分严重依赖存货变现的房地产等行业风险将抬升”。

显然,尽管绝大部分投资者认为短期疫情不会结束,但接近八成的问卷调查者判断疫情不会造成信用风险的大面积暴露。此外,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投资者认为湖北地区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重的餐饮零售以及依赖存货变现的房地产企业的信用风险会进一步上升。

“总而言之,虽然现阶段债市的整体表现较为乐观,可信用分层的状况依旧无法避免。政策集中出台所带来的信用风险边际缓释,并不能完全消除市场对低评级、弱资质主体后续发生债务违约的担忧。”一位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鉴于疫情拐点出现尚需时日,则个人判断,那些造血能力、盈利能力本就较弱的实体将进一步承压。事实上,从目前经济生产活动的高频数据看,节后复工节奏仍无起色,同时需求指标也偏疲软,刺激政策的影响似乎需要更长时间才会显现。”

综上,回到信用债的投资方面,“一是建议关注以城投为主的下沉策略,二是可以考虑高等级长久期加杠杆策略(博取一些资本利得)。”上述交易员直言,“基于安全考量,投资者当前切忌轻易涉险非城投、非国企低评级各券。尤其建议规避休闲服务、商贸零售、轻工制造、通信、电子、纺织服装、农林牧渔、房地产、建筑材料等行业中的弱资质尾部企业。”

来自国泰君安的研究观点亦认为,逆周期托底预期的升温,将再度强化城投下沉逻辑。疫情对实体经济和就业将造成确定性冲击,从稳增长角度来看,未来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会持续加大。而在地产政策难有显性放松,基建稳增长预期不断升温的背景下,城投板块短期大概率将得益于“易松难紧”的政策环境,现阶段可把握信用下沉的机会。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