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流动性供给渐趋收敛 10年期债维持震荡收益率小幅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14:4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2月12日电(史可)债市周三(2月12日)早盘延续调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表现显分化,5年期债和2年期债主力低开高走红盘运行,10年期债则反弹乏力。现货市场交投活跃度有所减弱,10年期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上行约1BP。央行12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不过银行间资金利率总体仍维持低位,隔夜资金利率续降,7天期利率转涨。市场人士预计,后期地方债供给将加速,或对资金面产生扰动。短期仍需观察疫情变化和相应政策,如无新变量出现,现券收益率或将围绕当前位置做窄幅波动,以待更多方向指引。

截至午盘,10年期债主力T2003报100.675,下跌0.11%,回踩节后开盘首日的跳空缺口,早盘成交18904手,减仓1568手;五年期债主力TF2003报101.455,与开盘持平;两年期债主力TS2003报101.070,上涨0.02%。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截至午盘,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报3.2575%,上日尾盘为3.2525%;10年期国债新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报2.8325%,上日尾盘为2.83%;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最新报2.8575%,上一交易日尾盘为2.8500%。

公开市场上,人民银行12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11日,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下降,且不及到期逆回购,单日净回笼达2800亿元,为今年以来实施的最大规模净回笼。连续两日公开市场逆回购力度和方向出现调整迹象,显示出央行流动性供应渐趋收敛。

尽管如此,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旧边际宽松,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继11日隔夜Shibor下行9.2个基点之后,12日隔夜Shibor继续下行近4个基点,报1.5210%;不过7天Shibor出现上涨,12日报2.2860%,上涨6.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390%,下跌4个基点。DR007加权平均利率继续小幅上行近9个基点,午盘报2.2388%。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公开市场操作或以缩量对冲为主,政策利率调整与定向支持举措将是货币调控操作的主要看点。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节后复工致使现金回流,目前资金面较充裕,根据2019年经验,随着现金回流,银行体系超储率水平将提升。

目前,业内对于近期货币政策调整的一大共识是,尽管央行不会“大水漫灌”,但流动性仍易松难紧,从而广谱利率中枢继续下降。下周初央行逆回购到期较为集中,届时央行会选择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MLF操作利率下调进而牵引本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

消息面上,财政部于11日晚间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经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10日,全国已累计发行地方政府一般债794亿元,专项债7588亿元。这意味着此前财政部提前下达的10000亿元专项债额度,目前已经使用超过75%。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财政政策并不积极,就政策本身而言,此次财政部下达第二批次新增地方债额度仍然在政策原定的框架内。天风固收报告称,假设前三个月提前下达额度发行完毕,则1月发行7850亿元,2、3月平均每月发行5746亿元,新增5315亿元。该机构预计,2020年新增地方债规模在3.3万亿元左右。2020年宏观政策较大概率会从平衡型的托底政策转向子弹型的积极政策,当然在宏观总杠杆本身较高的背景下,市场首先需要充分消化经济本身的结构问题和疫情的冲击,这个阶段预估会在一季度内延续,所以利率在短期仍然具备下行的基础。

展望后市,申银万国期货报告指出,总体上,本周随着疫情逐步缓解,避险情绪缓和,国债期货价格有所回落。不过群众外出消费活动大幅减少,传统消费需求和企业生产能力受到抑制,对国内企业出口将产生一定影响,宏观经济各层面均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为对冲疫情对宏观经济各层面造成的影响,预计央行和各部委的支持政策将陆续出台,资金面将保持宽松,央行降准仍有空间,CPI见顶回落之后MLF利率下调空间较大,将继续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定经济增长。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