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2月10日)期债略收低现券偏强 通胀数据影响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09:1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2月11日电(王菁)债市周一(10日)横盘整理,午后期现券表现稍有分化,期债主力尾盘翻绿、小幅收跌,现券收益率仍保持下行,不过振幅在2bp以内;央行早间进行9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到期量,资金利率继续降至低位。

市场观点表示,国债期货在上周大幅走强后进行高位盘整、现券持稳,市场避险情绪仍有所支撑。早间公布的1月通胀“破5”,但整体在预期之中,市场对此反应不大;而尾盘有关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马骏关于“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言论,则进一步提振现券买盘,使得收益率进一步下行1bp左右。目前,货币政策正在量、价两方面同时发力,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早盘先上后下,午后维持暖势,尤其是在期债盘后,受专家“降息”言论提振后,继续下行约1bp。数据显示,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尾盘成交在3.2175%,走低0.35bp;同期限国债190006券收益率尾盘成交在2.81%,小幅下行0.5bp。

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T2003高开后小幅收窄涨幅,在通胀数据公布后短暂翻绿,之后又迅速翻红,不过午后情绪稍有回落,尾盘再度翻绿、小幅收跌0.06%报101.08。

一级市场方面,根据此前披露的计划,本周将发行430亿元国债、692亿元地方债和480亿元政策性银行债,其中地方债发行地区为此前推迟发行的北京市,包括7期专项债和4期一般债。此外,上周一级市场共发行11支利率债,实际发行总额为1104.40亿元,较前一周(1月23日当周)减少410.47亿元。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开展7000亿元7天期和2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分别是2.40%和2.55%。数据显示,今日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到期量。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央行累计净投放5200亿元。本周(2月8日至2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有1.28万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2月10日(周一)、2月11日(周二)分别到期9000亿元、38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

资金面仍维持平稳充裕,短期资金利率续跌。隔夜Shibor报1.6520%,下跌14.10个基点;7天Shibor报2.2890%,下跌1.7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230%,上涨3个基点。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早间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4%,较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为2011年11月以来首次超过5%,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1%,较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2019年6月以来首次同比为正。

分析人士认为,同比涨幅扩大既有春节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因素,也有春节错位、去年对比基数较低的因素。不过,随着交通物流逐渐恢复,日用物资的正常充足供应有望得到保障,疫情对CPI的冲击将会消散,CPI数据下半年有望加速回落。总体来看,2020年通胀仍将处于温和水平。

招商证券也指出,CPI同比增速大概率已经到达年内峰值,预计一季度结束后将回落到4.0%;二季度结束后将回落到3.0%。但需关注鲜菜鲜果、交通燃料项的持续上升。PPI同比增速已经由负转正,预计一季度基本保持正值,二季度可能出现负值。

消息面上,期债盘后不久,有媒体引述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日前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组织的“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和市场的影响和应对之策”的一次网络视频专题会议上针对肺炎疫情的讲话称,要建立疫情利益相关方的损失分担机制,防止损失过度集中在中小微企业。政府方面,要增加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和补贴;在银行储户方面,可考虑适当降低央行基准存款利率,为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提供空间,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受此提振,部分现券收益率尾盘续跌0.5-1bp。

江海证券研报指出,春节假期后第二周的首个交易日,表现为继节后首个交易日后的第二波情绪集中释放,CPI超预期但市场反应不大,认为伴随肺炎新增确诊和观察人数的好转,疫情阶段性缓和已逐渐成为共识,下一个观察窗口在2月中下旬,而在此之前,债市利率仍在下探,反映出市场对于后期经济担忧与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的持续发酵,因此短期而言,利率底部震荡,仍有一定交易空间,需注意安全边际和高频交易。

方正固收齐晟则表示,从中长期走势看,疫情对基本面的影响只会是扰动而非趋势影响因素,疫情过后债市收益率或将最终呈现V字型走势,这个谷底也应该出现在由疫情主导转向由基本面主导之后。

该机构研报进一步表示,从上周市场表现看,股市表现并不弱,债券的期限利差也未见明显压缩,反映投资者对疫情对基本面的影响判断尚属相对乐观的范围内。最后,上周利率的快速下行几乎在周一一天消化完毕,也说明众多机构还反应不及,这也会拉长债券行情持续的时间。基于上述因素,该机构对债市继续保持乐观判断,对于长端利率的下行仍可继续期待。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