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流动性格局更加宽松 国债期货早盘呈现偏强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0日17:0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2月10日电(史可)债市周一(2月10日)早盘维持强势震荡,疫情影响下,流动性宽松格局仍对债市形成有力支撑。国债期货显著高开,早间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创逾8年新高,期债短暂承压回落。市场人士称,目前避险情绪仍在高位,料利率债强势氛围短期难改,部分机构仍等待债市回调机会入场。

十年期债主力T2003显著高开,盘初因1月CPI高企承压一度翻绿,而后迅速翻红。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3报101.245,上涨0.10%;五年期债主力TF2003报101.665,上涨0.12%;两年期债主力TS2003报101.150,上涨0.05%。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先上后下,整体小幅下行1-2BP。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报3.2025%,上一交易日尾盘报3.22%;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最新报3.8125%,上一交易日收报3.8150%;十年期国债现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报2.78%,上日尾盘为2.80%。上周,受疫情影响,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全周内各利率债品收益率下降显著,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近20BP。

公开市场上,央行10日早间公告称,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来看,开展7000亿元7天期和2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分别是2.40%和2.55%。数据显示,今日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到期量。

上周央行累计净投放5200亿元。数据显示,本周(2月8日至2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有1.28万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2月10日(周一)、2月11日(周二)分别到期9000亿元、38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

在上周公开市场的大规模投放、逆回购利率调降10个基点带动下,资金利率降至低位。10日,流动性更加充裕,资金利率全线下降,隔夜利率延续“1时代”,隔夜Shibor下降14.10个基点至1.6520%;7天Shibor报2.2890%,下降1.7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230%,下降3.00个基点。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上周日称,10日将发放首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再贷款,发放对象包括九家主要全国性银行和10个重点省市地方法人银行。刘国强透露,专项再贷款发放采取“先贷后借”的报销制,保证资金投向更为精准。考虑到疫情防控任务紧急,2月份央行将按周发放专项再贷款。

上周五九家全国性银行和10个重点省市的地方法人银行已向央行申请首批专项再贷款。据悉,九家全国性银行包括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安徽、重庆、江西、北京、上海这10个重点省市,每个省人民银行省级分支机构选择辖内不超过三家地方法人银行。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早间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逾八年来首次破5%,超出预期;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由降转涨,为自2019年6月以来首次为正。据统计局数据,1月CPI同比上涨5.4%,较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为2011年11月以来首次超过5%,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0.1%,较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2019年6月以来首次同比为正。

华创证券固收分析师周冠南表示,CPI虽均超预期,但后续大概率均转为下行,叠加一季度经济数据大幅下行较为确定,当前实际开工不容乐观。在疫情稳定后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生效及地产政策调整前,一季度利率债交易窗口仍在,并可能冲击2016年低点水平。

展望后市,国泰君安报告指出,根据SARS时期案例,低利率有望维持较长一段时间;另一方面,股市虽有反弹,但盘中多次出现强势股领跌下指数跳水,显示风险偏好逆转不会一蹴而就;此外,节后春运返程可能对疫情产生新的扰动。综合来看,债市与股市按照各自逻辑独立运行,下一阶段股债双牛或将持续。该机构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7%是第一目标点位,不排除后续进一步下修的可能。

金石期货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经济产生影响,资金的避险需求上升,支撑国债价格。后期为了支持实体经济,缓解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央行大概率推出一系列的货币政策,这将使得国内市场利率走低,固收资产的优势显现,收益率将下降,价格则相应走高。基于上述判断,短期内不排除国债因近期的大幅上涨出现技术性的回调走势,但是整体来看,国债继续上行的趋势不会改变。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