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低开高走现券收益率回升 机构坚定利率中枢下行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15:43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2月6日电(王菁)债市周四(6日)早盘期现券走势略有分化,现券收益率多数继续回升,幅度在2-5bp左右,国债期货主力低开高走、维持高位整理;股市情绪继续回暖、指数震荡上行;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当日零投放和零回笼,资金利率续跌。

市场人士表示,考虑疫情会加速逆周期政策发力节奏,且后续政策“稳增长”诉求仍然较大,货币政策或维持宽松,一段时间内资金利率和债券收益率中枢下行的趋势仍较为确定。

银行间现券市场维持偏弱整理,中长期品种收益率逐渐拉大升幅。数据显示,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盘初小幅上行1.5bp至2.85%,午盘前继续回升至2.88%,走高4.5bp;10年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成交3.26%,与上日尾盘基本持平,小涨0.75bp。

国债期货表现略优于现券,10年主力T2003早间小幅低开后震荡翻红,短暂升0.1%左右,午盘前涨幅收窄,收报100.88涨0.02%。

一级市场方面,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金融机构近日正在发行主题债券、投放应急贷款,支持医药行业相关企业复工。2月5日,农发行完成发行50亿元阻击疫情主题债券,发行利率1.8833%,认购倍率达到13.41倍。今日(6日),国开行、进出口行也分别发行80亿元、30亿元战疫专题债券。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农发行阻击疫情主题债券呈现出“价低倍数高”特点,发行利率比上一日收益率低25bp,认购倍数达到13.41倍的水平。境外机构和境内外资机构通过债券通等渠道认购超过18亿元,体现出境内外投资者对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表示,目前流动性总量充足,可完全满足市场流动性需求。公开市场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资金面维持平稳充裕,各期限品种供给充足,短期利率续跌。隔夜Shibor报1.8190%,下跌23.2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660%,上涨2.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760%,下跌2.30个基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5日指出,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银行向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由财政再给予一半的贴息,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

海通固收姜珮珊表示,本轮债牛尚未到达尾声,从30年期国债成交量指标分析,2008年-2016年的四轮牛市中,有三轮牛市尾声均出现30年国债成交量占比大幅增加,成交占比均在10‰左右,分别领先牛转熊2个月、3个月和当月同步。而2020年1月30年期国债成交量占比为7.13‰,单从该指标看,本轮债牛未完,后续数据值得继续关注。

天风固收研报称,市场在春节期间经过了充分的情绪发酵,用一次性快跌完成了风险偏好的调整。疫情只是短期考验,既不改变经济的原有趋势和运行规律,也不改变市场的原有走势和原有的主线行情。此外,货币超常宽松窗口期延长,暂时不用担忧流动性问题。

该机构进一步预计称,10年期国债利率未来向下还有20BP的空间,利率大概率是跟着央行的行为走。2月3日开市第一天,央行将OMO降低10bp。该机构估计未来央行还会降准和降OMO为代表的利率,最终OMO利率应该会降到2.25%左右,也就是从现在往下还有15bp左右。

华创固收周冠南认为,从央行态度看,资金利率和长债利率中枢下移是明确的政策意向,现在偏低的资金利率和债市收益率可能不是“底”,而是未来一段时间新的中枢;由于2月缴税截止日后延至24号,月中资金价格或显著下探,短端收益率水平或维持低位,期限利差仍有压缩空间,因此在疫情稳定后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生效及地产政策调整之前,一季度利率债交易窗口仍在,并可能冲击2016年低点水平。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