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2月5日)十年期债午后拉升翻红 主题债等资金驰援抗击疫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09:4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2月6日电(史可)债市期现货周三(5日)延续小幅调整,早盘在股市反弹压力下,市场回调幅度加深,午后受较为宽松的资金面支撑,多头发力,十年期债主力反转拉升翻红,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先上后下,日终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个基点左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口,监管以及金融机构多措并举,保障债市资金紧急驰援。农发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将先后发行合计160亿元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另外5日交易商协会、上清所等监管部门先后发出通知,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畅通债券发行渠道。

十年期债主力T2003跳空低开,早盘收跌0.24%,午后看多力量支撑期债逆势翻红。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3收报100.865,上涨0.02%;五年期债主力TF2003收报101.340,下跌0.01%;两年期债主力TS2003收报100.995,上涨0.03%。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全天倒“V”字走势,十年期国开收益率早盘一度逼近4%,午后回落。截至尾盘,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25%,上一交易日尾盘报3.26%;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成交2.8650%,上一交易日尾盘为2.85%。

公开市场方面,在连续两日大额净投放后,由于当前流动性总量充足,可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央行公开市场5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单日转为小幅净回笼,当日因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300亿元。至此,节后三个交易日央行累计向市场净投放资金5200亿元。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全面转松,机构融出增多,隔夜质押回购加权利率再度回落至2%关口附近。隔夜Shibor跌22.2BP至2.051%;7天Shibor跌7.3BP至2.343%,3个月期Shibor跌2.5BP至2.799%。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口,监管以及金融机构多措并举,保障债市资金紧急驰援。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近日开通“绿色通道”,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流程将大幅提速。在不到2天的时间内,有三家企业(中国南山开发集团、珠海华发集团、四川科伦药业)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完成债券发行工作流程,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的药品生产、医院建设等方面用途。此外,上海清算所也同步公告支持上述这三家发行人完成全国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债券发行登记,相关资金将直接用于抗击疫情。

证监会5日发布通知进一步就公司债券行政许可批复延期事项的操作方式公告如下: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反馈意见回复时限、已核发公司债券批文的有效期,自2月1日起暂缓计算,恢复计算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另行通知。

农发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将在2月5日至6日先后发行合计160亿元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重要医用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生产经营和供应保障领域的贷款投放。农发行5日完成发行市场首单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券,据悉该金融债债券发行规模为50亿元,期限为1年期。认购倍率为13.41倍,创历史新高。2月6日,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将同日招标发行两笔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

此外,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上午招标续发的3年和7年期固息国债加权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3248%和2.7306%,边际中标收益率为2.3710%和2.7783%,投标倍数分别为2.62倍和3.14倍。

展望后市,江海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当前疫情扩散风险有所减弱,叠加当前利率债收益率明显偏离其合理估值,利率易上难下,但考虑到恐慌情绪尚未完全消散,预计债市利率上行速度并不会太快。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