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成追涨优势显现 医疗及新能源产业链类品种表现强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08:24分类:可转债

新华财经北京2月6日电 近日,医疗类、新能源产业链相关股票表现强势,也捧红了不少可转债品种。5日,东音股份开盘涨停,刺激转债市场第一高价券东音转债大涨超30%。事实上,以无涨跌停限制的可转债作为追涨利器,可以达到抢筹正股的效果。但是,“追涨”可转债时,也需警惕正股下跌风险。

超8成可转债上涨

5日,A股发力上攻带动可转债联袂走高。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中证转债指数涨0.76%,报347.48点,超8成可转债收涨。东音转债领涨,涨幅达31.41%,收报264元。

东音转债目前是转债市场第一高价券,其正股东音股份5日开盘即涨停。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宣布,根据初步测试,在体外细胞实验中显示,抗病毒药物阿比朵尔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从2019年开始筹划借壳东音股份上市的罗欣药业,就拥有阿比朵尔相关专利。

战“疫”大背景下,医疗行业是“排头兵”,相关股票表现持续强势,也带火了部分医疗行业公司的可转债。此外,近期特斯拉概念股的表现也带火了相关可转债。例如,特斯拉产业链公司璞泰来于4日涨停,当日上市的璞泰转债也先后涨达20%、30%,被两次实施临时停牌。

可转债优势显现

正股涨停之时,可转债优势就显现出来了。由于可转债理论上没有涨跌幅限制,股票涨停后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可转债获取正股筹码。例如,东音股份5日开盘涨停,投资者若预计该股还有上涨空间,就可以考虑买入东音转债。当日东音转债开盘价为220.99元,投资者若按此价格买入,并按照6.55元的转股价格转股,每一张可转债可以换约15股东音股份,每股成本约为14.73元。东音股份5日涨停收报14.31元,若下一交易日涨幅达3%以上,投资者就大概率能兑现正收益。

可转债虽无涨跌停限制,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可转债需要遵循《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的有关规定。交易日内,沪市可转债首次较前收盘价涨超20%,将被实施一次临时停牌,时长为30分钟;若之后又涨超30%,则会被实施第二次临时停牌,盘末最后三分钟才恢复交易。深圳证券交易所则无此规定。

对于有套利空间但未进入转股期的可转债,投资者要保持谨慎。从买入可转债那刻起,直到转股起始日前,还存在正股下跌导致套利空间消失甚至亏损的风险。数据显示,截至5日收盘,共有14只可转债存在套利空间,但有6只处于转股期,相应地,这6只可以“即时”兑现的可转债套利空间较小;而套利空间更大的可转债,普遍还未进入转股期。(中证报)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