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价格全线下跌 10年期收益率升至月初高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7:2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2月5日电 日债价格周三(5日)全线下跌,跟随隔夜美债走势,10年期日债期货下跌0.19点至152.66,成交量为29,641手。同时,日本股市延续上扬亦打击日债市场。

多数期限日债收益率上涨,10年期日债收益率升至本月初以来的高位,总体收益率曲线有所趋平。截至尾盘,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上涨0.8个基点至-0.043%。指标两年期日债收益率上涨1.3个基点至-0.146%;五年期日债收益率上涨1.3个基点至-0.139%。超长端日债方面,20年期日债收益率上涨1.6个基点至0.266%;30年期日债收益率上涨2.2个基点至0.416%;40年期日债收益率上涨2.5个基点至0.44%。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将在2月6日招标发行2.6万亿日元、6个月期贴现国债;2月7日招标发行4.44万亿日元、3个月期贴现国债。另据日本财务省最新公告,2月12日财务省将招标发行4000亿日元、10年期通胀指数型国债。

隔夜美债市场上,10年期美债收益率于美东时间周二尾盘升至1.604%附近,自本周一触及的低位水平逐渐回升。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当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仍处于低位水平,与经济基本面相悖。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加库波(Jacob Oubina)认为,鉴于许多积极的美国经济指标和健康的公司收益,美债收益率水平过低。

日本股市方面,受隔夜美股全面大涨鼓舞,东京股市5日跳空高开,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终盘上涨1.02%。截至收盘,日经股指上涨234.97点,收于23319.56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上涨17.59点,收于1701.83点,涨幅1.04%。

消息面上,日本央行副行长若田部昌澄5日称,日本经济可能大幅放缓,但放缓可能是暂时的。而鉴于当前经济情势,有必要留意经济下行风险,及其对于物价的影响。若经济下行风险提高,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加大宽松力度;若通胀未达日央行目标,日本不排除有可能重回通缩。

若田部昌澄并称,日本央行将重新审视委员会内对于货币政策框架的观点。其中,保持扩大货币基础直至通胀率超过2%的承诺在央行一揽子刺激措施中是最重要的一项。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