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冲高后小幅回调 对后市乐观情绪仍占主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5:0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2月5日电(记者杨溢仁)尽管伴随疫情的持续发酵,目前银行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突破此前3%的关键阻力位,行至2.86%一线。但在市场一片“做多”声中,亦有部分机构出于谨慎,开始选择及时止盈。有分析认为,伴随节后“乐观”情绪的集中宣泄,后期债市或面临一定的回调压力。

乐观情绪仍占主流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收盘,银行间利率债收益率小幅上行。举例来看,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2年期上行4BP至2.37%;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10年期跳涨3BP至2.86%。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指出,从春节假期前至今,债券市场已经对疫情做出了反应,长端收益率大幅走低,现有价格可以说部分反映了疫情的严重程度,未来还有多大的下行空间,较难把握。

记者发现,随着疫情的发酵和债市的大涨,在当下“坚定做多”的市场呼声中,亦开始冒出“止盈离场”的谨慎建言。

当然,行情总是会在分歧中逐步展开,目前对后市表现持乐观态度的机构仍占多数。

“毕竟,眼下疫情的演变仍然利多债券表现。此外,管理层考虑到对实体和企业部门的支持,其在货币政策的把控上大概率会保持宽松,而流动性充裕同样对做多力量构成支撑。”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短期内,个人预计利率很难出现大幅度的调整。从降成本的中长期逻辑看,今年一季度10年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有望调整至2016年低点,2020上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目标区间或落在2.6%-2.8%。”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亦认为,当前不论是疫情导致的避险情绪升温,还是未来通胀回落,抑或是货币政策的放松都将利好债市表现。不仅如此,在央行快速放松货币政策的情景下,2-3月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料会到达2.7%-2.8%的第一目标位,二季度收益率可能还会有所下行,全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低点可能触及2.5%甚至更低。

机构建议审慎做多

不过,对于年前已经上车或已经拉长久期的投资者而言,随着收益率的大幅下行,在收益颇丰的情况下,当前究竟是继续加仓,还是出手止盈确实值得探讨。

据记者了解,尽管看多后市的观点仍占主流,但建议审慎止盈的机构亦不在少数。

需指出,疫情发酵后避险情绪集中宣泄,经历了利率的大幅下行,当前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已经接近历史低位。

“交易行情的阶段性拐点何时出现,很大程度将取决于疫情何时出现边际上的拐点。一旦疫情出现边际上的好转,那么前期下行的长端利率可能会快速反弹。”李奇霖说。

更有相对悲观的机构指出,就利差、利多落地、情绪高点等方面考量,当前国债收益率已经不具有配置价值,止盈离场为宜。眼下继续看多债券,基本等于押注疫情无法得到控制、3-4月复工落空、央行进一步降息,虽然无法完全排除上述情况发生的可能,但就此押注的“胜率”也不大。相反,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彼时债市的止盈盘压力将不言而喻。

“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对新型肺炎认识的提升,疫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正在下降,投资者对负面信息的反应也正在钝化。”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并称,“静态地看,当前利率品的估值已偏贵;动态地看,未来曲线下移的空间已有限;中期来看,利率品的估值会向着基本面的方向进行均值回复。”

综上,当前更为稳妥的做法应是密切跟踪疫情消息,同时持仓保持较好流动性,边走边看,随时调整策略与仓位。

“目前还没到完全止盈的时机,考虑到疫情并未结束,因此投资者也不用过于焦虑。”多位券商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实际上,业界普遍判断后续货币政策大概率还会有进一步放松的动作——央行货币政策调节工具充足,公开市场操作层面可以依托逆回购和MLF以及TMLF进行流动性投放,同时降准等“弹药”也比较充备。由此,虽然收益率年初以来的下降幅度已经不低,但未来2-3个月内,应该还有机会。

总而言之,那些节前已经重仓长久期利率债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部分获利,而对于踏空的交易型投资者,短期内可以继续持有甚至小幅加仓。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