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延续小幅回调 转债几乎全线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2:4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2月5日电 (王菁)债市周三(5日)期现券早盘继续回调,期债主力跳空低开后基本持稳,跌幅在0.2%左右,现券收益率平均上行5bp;转债指数第三日回升,午盘两市225只个券中有223只收涨;央行暂停逆回购,不过此前连续两日的投放继续助推资金利率多数走低。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市场并未完全恢复正常交易状态,现券整体成交仍属于较为清淡格局,暂时并没有看到明确拐点,预计债市短期调整幅度也将有限。

银行间现券市场早间振幅较大,盘初中长期现券收益率小幅走低,盘中转为普遍回升,上行幅度达3-7bp。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报3.29%,升3.2bp,同期限国债190015券收益率现涨5.3bp至2.875%。

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T2003早间跳空低开、维持震荡,午前继续小幅下探,收跌0.24%报100.595,仍在记录高位附近整理。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利率债春节后首次发行,包括440亿元记账式附息国债2019年第十一期和第十六期国债的第6次和第2次续发,以及农发行增发的2020年第一期1年期、2019年第六期10年期金融债券,各期发行金额均不超过50亿元。

此外,进出口银行今日发布公告称,定于2月6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发行2020年第一期抗击疫情主题固定利率金融债不超过30亿元,所筹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信贷支持;此前4日,农发行、国开行也已披露发行文件,拟于6日发行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专题债券,规模上限合计达130亿元。

转债市场逐渐回暖,中证转债指数继周一跳空低开后,已录得三连阳,较节前水平回升大半,午盘收报349.45涨1.33%,两市正常交易的225只个券种有223只收涨。

华泰固收张继强表示,目前转债市场风险已经大幅释放,关注点转向重新上车机会、挖掘优质个券错杀机会并博弈疫情相关品种。择券方面,节前提出更注重绝对价位和流动性,已经在为可能的不确定性做布局。目前看,更关注基本面状况、转债性价比等。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300亿元。此前两日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充分显示央行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决心。

资金面平稳充裕,此前两日的大额投放助推资金利率继续下行。隔夜Shibor报2.0510%,下跌22.2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430%,下跌7.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990%,下跌2.50个基点。

基本面数据方面,早间公布的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1.8,回落0.7个百分点,为2019年11月以来最低。此前公布的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小幅下滑0.4个百分点至51.1,受两大行业PMI回落拖累,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1.9,下降0.7个百分点,为四个月最低。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1月服务业和制造业扩张速度均在放缓,由于需求改善力度有限,经济回升弹性不足,并没有出现全局性补库存。加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经济施加压力,需要政策维护好企业家信心回升的初步势头。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未来中美利差或将出现小幅收窄,疫情带来的短期影响利多国内债市,2020年上半年10年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在2.6%-2.8%。

江海证券屈庆观点称,中期来看,疫情冲击逐渐消退、市场情绪修复,债市估值将回归基本面。对债市而言,当前风险因素有所减弱,叠加当前利率明显偏离其合理估值,利率易上难下,但考虑到恐慌情绪尚未完全消散,预计债市利率上行速度并不会太快。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