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现券同步小幅回调 资金利率普遍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4日14:5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2月4日电(王菁)受股债跷跷板效应影响,债市期现券周二(4日)均小幅回调,随着A股情绪盘中走高、指数翻红,国债期货低开低走,扩大下行幅度至0.2%左右,现券情绪稍稳,主要品种收益率止跌回升、上行约1-5bp;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净投放4000亿元,资金面维持充裕,短期Shibor利率转为显著下行。

市场观点称,目前疫情仍是左右债市走势的关键因素,市场持续关注疫情拐点。近两日央行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充分显示了提振市场信心的决心。早间债券市场交易情绪逐渐从上日的亢奋中回归平稳,部分交易盘获利回吐出局观望。

银行间现券市场盘初持稳、临近午盘逐渐回升,中长端券种上行3bp左右,10年期国开190215券收益率盘初小幅回升2.55bp至3.22%,最新报3.2275%,涨3.3bp;10年期国债190006券收益率盘初报2.8325%,较上日尾盘基本持平,临近午盘小涨2.5bp。数据显示,自春节前三天长端债券收益率打开下行空间,至今关键现券品种已走低超20bp,期限利差也开启高位回落。

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T2003在上日创下三年新高后,今日小幅低开整理,午前回落0.14%报100.89,盘中跌幅多维持在0.2%附近,午盘前小幅收窄,整体价格水平仍维持在记录高位。

一级市场方面,本周将发行的内蒙古地方债已延迟,具体时间未定,而上周五(31日)延迟发行的北京市地方债,已公告将于2月10日发行,本次北京市地方债发行总规模为692亿元,包括一般债券92亿元和专项债券600亿元。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开展5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3800亿元7天期和1200亿元14天期,利率维持不变,因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4000亿元。上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万亿元逆回购操作,两品种中标利率均下调10bp。

央行表示,两日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充分显示央行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决心。超预期流动性投放推动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下行,并将进一步推动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有利于降低资金成本,缓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财务压力,扩大融资规模,支持实体经济。

资金面目前维持合理充裕,上日普涨的资金价格转为下行。隔夜Shibor报2. 2730%,下跌23.10个基点;7天Shibor报2. 4160%,下跌19.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240%,下跌2.80个基点。

方正固收齐晟分析称,短期来看,政策重心在于控制疫情,稳定市场预期,流动性无忧,因此债市收益率仍然存在进一步下行的动力,周一市场的反应并不过激。从中期来看,除了关注疫情发展情况,以及跟踪更多高频数据,还需要关注在政策重心切换到稳增长后,应对措施的发力点。多方面情形来看,债市收益率短期内快速下行之后,面临的机会依然大于风险。

华创固收周冠南指出,逆回购“降息”落地后,月中MLF操作利率或跟随逆回购调降10BP,20号LPR报价或下调15BP;其次,短期货币政策进入“危机模式”,全年宽松空间仍在。并不排除央行可能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助力资产端贷款利率的下行。而债市一季度交易窗口仍未关闭,并可能冲击2016年低点水平,从期限利差看目前10年期国债和国开品种仍有20BP左右下行空间。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