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持续发酵 节后债市或现快速补涨行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3日13:0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2月3日电(记者 杨溢仁)近期,受超预期发酵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债市做多情绪升温。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疫情短期无法获得有效控制,大概率将对经济增长造成阶段性的负面反馈。对债券市场来说,节后经济向下、货币宽松,叠加市场风险偏好回落,多重因素共振或促利率进一步下探,即债市有望迎来一波快速上涨行情

节后利率料继续下探

参考2003年“非典”疫情时期的市场表现,在疫情比较严重的阶段(2003年二季度,特别5月份),经济回落十分明显,彼时受避险情绪和经济数据走弱预期的袭扰,债券收益率大幅回落。

需指出,本次疫情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发生在1月21日,而在此后的两个交易日内,十年期国债和十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下行了4BP和7BP,其中十年国债收益率在春节前已经突破了3%的关键阻力位。

对于节后债市,业界普遍判断行情未完。

“在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大背景下,考虑到市场中不断升温的短期避险情绪和经济下行预期,个人预计,债券收益率仍有一定的回落空间。”一位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疫情大概率会促使短时期内利率债的资本利得空间因避险资金的介入而被打开,有需求的机构可以适当博弈收益率继续下行,利率债的配置可向长久期靠拢。”

招商证券固收团队的研究观点亦认为,春节后长端利率将出现“补涨”行情。前期长端利率受基本面改善信号约束下行迟缓,收益率曲线已呈现“陡峭化”特征,国债10年-1年期限利差在80BP附近,接近“概率区间”上限。疫情的发生料在短期内显著打破长端利率的下行约束,促使开盘后出现快速补涨行情。

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市场中心总经理助理秦新峰判断:“短期内肺炎病毒预计成为主导债市走势的重要因素。国内10年期以上的收益率降幅料在50BP以上,收益率曲线期限结构将进一步平坦化,长短期限利差将进一步收窄。”

值得一提的是,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的进一步加强也有助于催化本轮行情。2019年以来,货币政策的重心在于疏通传导机制促进实体经济降成本,同时维持平稳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以配合财政政策发力稳增长。前期数据反映宏观经济已有企稳迹象,而在近日疫情的冲击下,宏观经济企稳进程有中断风险,受此影响,货币与流动性宽松期限或将随之延长。

阶段行情后或迎调整

尽管在全球市场风险偏好遭遇重挫、经济回暖趋势面临中断风险、货币政策转紧时间点大概率因疫情延后等因素的合力影响下,短期债市的情绪较为乐观,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阳光线”背后,持谨慎防御态度的机构亦不在少数。

“我们预测,全国疫情在2月5日-8日左右达到爆发增长的拐点,到3月20日会基本结束。”秦新峰说。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疫情所带来的局部性恐慌确实存在,可按照正常的演化,参照2003年“非典”时期的状况,在平稳流动性环境的呵护下,疫情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料更多体现为阶段性扰动——在2003年疫情爆发最严重的4月下旬和5月份,10年期国债利率从4月中旬的3.1%左右下行40BP至2.7%。而疫情完全平复后,债市重回基本面与政策面的博弈,随着货币收敛节奏恢复加快进程,市场利率也伴随经济好转和货币收紧快速显著上行。

总而言之,展望全年,二季度以后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加上灾后需求的恢复,经济增速有望反弹,届时债市将重回基本面与政策面的博弈。

短期投资建议坚定做多

回到债市投资方面,鉴于疫情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很可能选择“适度相对宽松”,并会对流动性配置做出一定的定向引导,考虑到市场短期的避险情绪和经济预期,在债券收益率仍有回落空间的背景下,继续“做多”仍会成为大部分机构的首选。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亦建议,坚定做多,不要犹豫。

首先,当前债市大幅调整风险降低,资金面变盘、通胀上行是本轮债市行情终结的主要担忧,但随着疫情的发酵,以上情形出现的可能性将大幅减小。

其次,货币政策和基本面变化,均需要以疫情得到控制作为前提,这使得疫情数据将取代资金面成为目前最重要的观测指标,由于疫情数据高频可得、预测困难,所以现阶段追踪应对大于预判。

再者,就时间维度考量,合理的预期是2月大部分时间对于债市都将较为友好。综合判断,虽然不排除涨多后出现阶段调整的可能,但在利率曲线仍旧较为陡峭、全市场久期普遍偏短的情况下,未来一个月内,坚定做多长债是不二选择。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