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早盘跳涨 10年期国债逼近2.8%关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3日11:5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2月3日电(王菁)春节假期后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续创纪录新高,早间大幅跳空高开、涨幅一度超过1.8%;现券市场主要品种收益率下行20bp左右,10年期国债利率逼近2.8%关口,利率曲线仍然较为陡峭;央行早间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两个期限品种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bp,节后短期资金利率多数上行,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午盘收涨111bp。

市场人士表示,巨额的公开市场操作,叠加中标利率下降有利于稳定投资者的预期,提振金融市场信心。事实上,一定程度上达到了部分机构所预期的“降息”效果,有利于降低资金成本,缓解企业的财务压力,支持实体经济。

银行间现券市场开盘走强,10年期国债190006券收益率盘初大幅走低近20bp,跌穿2.9%,最新报2.8175%,下行17.75bp;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早间首笔成交收益率下行18.01bp报3.23%,最新报3.2%跌20.75bp。

此外,节前一周,受肺炎疫情和资金面等影响,现券已展露强势表现,当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0BP至2.99%,10年国开债收益率下行13BP至3.41%。1年与10年国债期限利差扩大10BP至81BP,1年与10年国开债期限利差收窄7BP至102BP。

国债期货早盘也显著跳涨,10年期主力合约T2003大幅跳开超1%后,继续震荡冲高,涨幅一度逼近1.9%,盘中刷新纪录新高至101.505,午盘收报101.14大涨1.54%。

一级市场方面,本周利率债招标计划有所变动。其中,农发行推迟了原定于今日(3日)发行的金融债,而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早间也公告称,将原定于2月6日发行的2020年第一至五期地方政府专项债延期发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今日开展1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9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和3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有10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500亿元。统计数据显示,节前一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3800亿元,TMLF净回笼170亿,资金面全面宽松。

资金价格节后开市小幅走高,隔夜Shibor报2.5040%,上涨6个基点;7天Shibor报2.6070%,上涨5.8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520%,下跌0.6个基点。上交所国债逆回购普涨,1天期回购午盘收报2.895%涨111bp。

基本面上,最新数据显示,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1,微降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降,为2019年9月以来最低,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制造业PMI降至50的荣枯分界线上,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

此外,早间公布的2019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为-6.3%,前值为5.4%。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环境,全国工业经济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销售实现增长,效益状况结构性改善。但受市场需求不足、工业品价格下降、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利润有所下降。

长城基金固收总监张勇称,这一次疫情有了以往的经验,防控反应更为迅速,如果后续疫情得到控制,相信在稳增长措施加码下,基本面的恢复也会随之而来,债市在短期波动后会回归到中长期的基本面本身,投资者可关注债券市场近期的安全边际和风险收益比。

国泰君安首席固收分析师覃汉表示,坚定做多债市,不要犹豫,目标2.7%。从时间上,合理的预期是2月大部分时间对于债市都将较为友好。综合判断,虽然不排除涨多了阶段调整的可能,但在利率曲线仍然较为陡峭、全市场久期普遍偏短的情况下,未来一个月内,坚定做多长债是不二选择。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国内经济不改长期向好趋势。短期来看,本次疫情或将对宏观经济特别是第三产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利好医疗、无人快递、线上服务业等行业。这些行业发展的契机,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疫情对全社会总需求的负向拉动。在稳健宽松的货币财政环境下,2020年经济可能在疫情退潮后迅速恢复,或将在下半年出现高于潜在增速的增长。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指出,央行超预期流动性投放对整体市场利率都会产生向下的推动力。继今日反映市场短期利率的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后,央行按惯例于月中进行的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中标利率也有望下降,进而2月20日公布的LPR下降可期。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