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价格全天基本持稳 流动性增强招标参与度小幅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2日17:0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月22日电(王菁)日债价格周三(22日)波动甚微,午后长端收益率下行幅度稍打开,日本股市情绪跟随亚洲其他股市走高。截至发稿,10年期收益率小幅下行0.2bp至-0.005%,5年期和20年期收益率分别走低0.6bp和0.5bp,现报-0.108%和0.291%。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上午进行的国债流动性增强招标结果公布,原计划招标6000亿日元,实际中标量5972亿日元,投标倍数2.97倍,市场参与度继续回升,平均中标利差为0.000%。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此前没有排除讨论调整前瞻性指引的可能性,但对此设置了相当高的门槛。他表示,如果风险大幅降低,且经济增长比现在预期的要快的多,那么就可以讨论重新审议。不过,基于目前的成长和物价预测,维持政策立场是适当的。

不过很多日本央行决策者认为,与其他的承诺相比,日本央行的利率指引显得更为软化。这是因为利率目标是日本央行希望灵活应对经济波动的工具。在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下,日本央行将短期利率维持在-0.1%,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零水准左右。

市场人士表示,如果围绕全球前景的悲观情绪继续消退,今年稍晚日本央行可能会考虑淡出其维持或调降负利率的承诺。日本央行内的怀疑论者觉得,过快调整指引可能适得其反,如果后面公布的数据疲弱,迫使央行政策完全转向,可能会损害央行的公信力。

日本股市今日跟随亚洲主要股市上涨,个人投资者补货操作增多。至收盘时,日经股指上涨166.79点,收于24031.35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上涨9.16点,收于1744.13点,涨幅0.53%。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