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明显升温 十债现券利率跌至3%关口期债续创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2日15:1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月22日电(王菁)债市期现券周三(22日)早盘继续走强,期债主力跳空高开、午前仍未回补缺口,继上日之后续刷上市新高,现券收益率多数下行2-3bp左右,盘初10年现券收益率一度降3%关口上方;肺炎疫情引发关注,带动现券避险买盘 ;央行连续第七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春节前流动性较为充沛,隔夜Shibor跌至1.5%。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债市表现受配置力量强劲主导,与基本面弱复苏出现背离,但突如其来的状况叠加春运,仍给经济中短期走势带来一定不确定性,对于债市,机构建议在疫情过程中把握利率债交易性机会,同时也留足灵活性。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早间基本全线走低,中长期券种利率跌幅明显,价格涨势优于期债,盘初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分别回退至3%和3.45%关口。截至发稿,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报3.01%,下行2.75bp;同期限国开债收益率跌3.1bp,现报3.454%。

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合约T2003连续第四日上涨,此前录得三连阳,该券早盘大幅跳空高开后,再度刷新上日创下的上市新高至99.445,此后一度震荡收窄涨幅、几近回补缺口,午盘前又小幅回升,涨幅持稳在0.15%左右,午市收涨0.13%报99.27。

一级市场方面,临近春节假期,今明两日已无地方债发行,截至22日,1月共计发行7850.64亿元地方债,提前批次发行完成进度较高。节假日后,1月31日还将有766亿元地方债供给,发债地区包括北京市和海南省。

历史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80亿元。而今年1月(截至21日)专项债券规模大幅增加,28个地区计划发行7816亿元。根据财政部1月2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计划发行地方债券8617亿元,同比增加4437亿元,完成提前下达新增额度的55%,同比增加25个百分点。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14天,中标利率与前值一致,为2.65%。鉴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净投放300亿元。

资金面跨节平稳,整体合理充裕,短期资金利率仍大幅下行。数据显示,隔夜Shibor报1.5340%,下跌35.10个基点;7天Shibor报2.8200%,上涨0.4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580%,下跌0.1个基点。

关于疫情防控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已有30多个国家部委已加入疫情联防联控。专家研判认为,病毒传染源尚未找到,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中金公司周二发布报告称,疫情出现可能加大国内经济和政策的不确定性。经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经验,政府对流行疾病防控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经过多年发展有利于病情防控和治理,但交通运输能力大幅提升可能会增加流行疾病扩散的速度。不过目前可能仍处在疫情的早期阶段,如何发展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天风固收孙彬彬表示,从国内基本面来看,至少四季度以来,经济放缓的局面有部分改善,局部性社会信用收缩是否改善正在验证。央行加码宽松的内在压力至少没有进一步加大,这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央行没有进一步引导LPR下行,但是仍然投入了大量流动性。

对于疫情作为突发因素,是否构成当前货币政策的重要影响,孙彬彬称,目前央行保持流动性整体中性偏宽松,预估和疫情关系不是太大。未来会如何还需要进一步关注疫情进展,特别是疫情对于市场预期和经济的影响幅度。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