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固收:本周收益率曲线延续牛陡 基本面超预期利空钝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9日14:43分类:债券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1月19日电 数据显示,本周(1月13日-17日)资金面前紧后松,1年期和10年期国债、国开债利差分别走阔1bp和3bp,曲线进一步陡峭。后半周市场交易热情持续回升, 周五公布的12月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生产和投资均出现改善,但债市对利空钝化,在配置盘的带动下国开券190215当日下行0.9bp,全周10年期国债和国开券持稳于0.5bp以内。

兴证固收研报指出,进出口、社融和经济数据纷纷超预期,但长端预期仍然保持稳定,一方面意味着基本面企稳预期可能已经提前消化,一方面也由于配置力量十分强劲无视利空。在央行的大额投放下,资金面预期企稳带动短端利率小幅下行,曲线牛陡的行情延续。钱多和配置需求仍然是当前债市的主逻辑。

该机构研报称,本周前三日受税期、地方债缴款以及春节因素影响,资金利率水平逐日上升,在周三达到最高水平,R007升至3.55%左右,DR007升至2.64%左右。而周三之后,由于央行进行大额投放,整体资金面转松,资金利率逐日下行。央行在周三至周五分别通过逆回购投放1000亿、3000亿和2000亿,同时在周三开展了3000亿的MLF操作,全周央行累计净投放9000亿。

国债期货方面,主力合约T2003价格保持区间震荡。在周一至周四持续多空博弈激烈,而到周五,市场对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反应并不明显,同时整体资金面宽松加之年初配置需求较强,使得多头力量强大,录得一根大阳线收尾。持仓量方面,周一至周四持仓量持续回落,周五小幅回升。

此外,一级市场方面,本周新发行利率债5340亿,利率债净供给3390亿。其中,发行国债750亿、政金债1395亿,发行地方债3195亿。节前地方政府债大量发行,使得利率债净供给大幅提高。市场整体对于地方债的需求极为旺盛,但其他利率债未受明显影响,需求依旧旺盛。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