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收益率曲线持续趋陡 短债利率追随欧美债市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6日16:5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月16日电 短期日债收益率周四(16日)下跌,尾随美债及英债隔夜走势,长债收益率则多数上行0.5-1bp。投资者对于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签订的初步贸易协议反应并不大,市场已经提前消化风险降低的预期,目前日本国内的经济现状更能影响短债利率的走向。

截至发稿,10年期日债收益率小涨0.5bp至0.01%;2年期日债收益率降0.5bp至-0.126%,3年期收益率走低0.3bp至-0.125%。全球债券收益率上日多数下跌,贸易协议带来的提振效果,仍无法抵销令人失望的美国生产者物价以及英国消费者物价等疲弱通胀数据。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上午招标的1年期国债实际发行1.55万亿日元,投标倍数为3.94倍,市场需求良好,平均价格收益率为-0.1254%。日本财务省明日(17日)拟发行9000亿日元20年期国债,以及4.34万亿日元3个月期贴现国债。

市场观点称,预计在下周二的日本央行利率会议上,日本央行将把短期利率保持在-0.1%,并承诺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左右。预计日本央行还将承诺把利率维持在当前的较低水平,甚至降息,直到达成2%的通胀目标。

也有观点预计称,日本央行在对其季度预估的评估中,将小幅调高始于4月的下一财年经济增速预期,因政府刺激计划将提振经济。日本央行内部的悲观主义者担心,受全球汽车需求疲软以及去年10月份上调消费税的拖累,1-3月日本经济增长或只能出现温和反弹。

日本股市收盘近持平,此前中美签署贸易协议使市场避险情绪逐渐消散,但日本国内疲弱的工业数据令工厂自动化机械生产商股价承压。此前日本工具机械工业会(MTBA)公布12月的初步订单数据显示,上月机械工具订单较上年同期骤减33.6%。截至收盘,日经指数收涨0.1%至23933.13点,东证股价指数收跌0.1%至1728.72点。

香港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安德森(Hannah Anderson)表示,“鉴于周三签署协议前的市场预期充分,市场并没有因为最终签署协议而明显大涨,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