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大额净投放提振资金乐观预期 国债期货维持高位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6日15:2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月16日电(史可)继昨日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投放4000亿元人民币流动性后,16日央行公开市场再度净投放3000亿元人民币。连续两日大额净投放之后,资金面紧势有所缓解,隔夜资金利率结束“七连涨”,小幅回落。市场人士称,目前债市对于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反应尚不明显,市场情绪短期主要依赖资金面。

国债期货小幅低开,盘初迅速跳水,午前十年期债主力勉强翻红。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3报98.545,上涨0.01%;五年期债主力TF2003报100.165,下跌0.01%;两年期债主力TS2003报100.480,上涨0.01%。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交投活跃,收益率先上后下,截至午盘,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5350%,持平上日尾盘;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09%,上日尾盘为3.0875%。

公开市场上,央行16日早间公告称,为对冲税期和现金投放高峰,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1月16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15日至今,两个交易日内,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规模达7000亿元。

本周以来,受降准后央行连续多日暂停流动性投放、春节前资金需求较大、地方债发行缴款、月中缴税缴准等多因素影响,流动性缺口有所显化,资金面明显收紧。近两日,在央行连续大额净投放之下,16日资金面紧势有所缓解,短端资金利率多数下行,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均价最新报2.6147%,下跌约7个基点;DR007最新报2.6870%,下跌近10个基点。

国金宏观边泉水团队分析称,预计本月LPR将下调5个基点,来源于银行加点;综合考虑MLF利率与银行加点的调整,预计全年LPR(1年期)或下调30个基点左右,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但在坚持房地产严调控的总基调下,5年期LPR将保持稳定。

消息面上,北京时间16日午间,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刘鹤答记者问称,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达成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协议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双方关切,实现了互利共赢。

中国央行16日发布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金融服务章节的情况说明,双方共同承诺包括:允许对方信用评级机构在现有合资企业获得多数股权,对彼此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领域不设置歧视性限制措施,在银行服务及不良资产处置方面深化合作等。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明明报告称,春节临近资金面明显收紧,但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维稳春节前后流动性环境,预计春节前仍然存在流动性缺口,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而从降成本角度看,货币政策都有进一步宽松的必要,而无论从效果还是政策空间而言都支持降息在春节后落地。前期流动性的大幅宽松环境使得长短端利率都出现了一定幅度下行,当前10年期与1年期国债到期限利差处于高位,在通胀压力释放、货币宽松预期较强、年初配置资金入场的环境下,继续持看好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