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月15日)期债主力放量回升 流动性投放确保机构平稳跨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6日09:3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月15日电(王菁)受资金面紧势缓解影响,债市周三(15日)期现券双双回暖,现券午后表现优于期债,部分关键券种收益率下行超2bp,国债期货早间走势略有反复,午后高位持稳,放量收涨;央行今日采取MLF+14天期逆回购的操作,填补潜在流动性缺口,保证金融机构平稳跨节。

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近日已经出现收紧态势,前期比较低的资金利率让不少投资者采用了加杠杆的策略,这次操作是为了保证未来每个月都有MLF到期操作,从而更好发挥MLF对LPR的牵引与指导作用。不过也有机构认为,MLF操作规模未超预期,而且利率调降预期也落空,考虑到市场资金缺口仍大,还需公开市场逆回购进一步放量相助。

银行间现券市场盘初偏弱,随着公开市场投放开始回暖,关键券种收益率盘中回落2bp左右。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报3.541%跌2.27bp,早间盘初一度上涨3bp,上个交易日尾盘报3.547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085%,小幅下行1.25bp。

国债期货方面,10年期主力合约T2003小幅收涨0.07%,该券早盘高开后经历短暂翻绿、午前回升,午后保持高位震荡,追回前两日大半跌幅,成交量小幅增长2000手,流动性投放激励后市场交投热情。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早间续发行的2年、5年、10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3952%、2.7687%、3.0383%,投标倍数分别为2.99、3.44、4.10,市场需求向好。另外国开行在深交所增发的7年期国开债中标利率为3.46%,投标倍数达到6.05倍。此外,截止1月15日,1月已经发行结束以及即将发行的地方债达7750.64亿元,这一规模较去年1月全月大增逾八成。

公开市场重启逆回购,央行早间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了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分别为3.25%和2.65%,与前次相同。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4000亿元,创下近一年来新高。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办税日历,1月申报缴纳增值税、所得税等的截止期限为15日,一般随后两日为集中走款日。

资金面回归基本均衡,不过短端资金利率继续回升。隔夜Shibor报2.6540%,上涨13.60个基点;7天Shibor报2.7170%,上涨6.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650%,上涨0.30个基点。

粤开证券首席固收研究员钟林楠认为,在稳增长降成本期间,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仍会偏松,但从央行有意让资金面短暂收紧来看,央行其实也在有意加大资金面的波动,避免机构过度加杠杆,若经济继续边际转好,出现阶段性企稳,央行稳增长的压力减弱,货币可能会重新回归稳健中性。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