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收益率曲线趋陡 5年期新债需求旺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5日17:1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月15日电 日债价格周三(15日)基本持稳,不过长短端收益率走势小幅背离,中短期券受一级市场需求旺盛提振,利率普遍走低,超长端券种收益率上涨0.3bp左右;中美双方预定将在今日稍晚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市场观望情绪较浓。

数据显示,尾盘10年期日债收益率降0.5bp至0.006%,5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行0.1bp报-0.092%,而20年期收益率则小涨0.4bp至0.31%,30年期收益率涨至0.454%,长短端利差走阔超1bp。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上午招标的5年期国债实际发行1.56万亿日元,投标倍数为4.48倍,市场需求旺盛,平均价格收益率为-0.087%,招标情况令市场10年期以下券种交投获得支撑。此外,财务省1月22日拟对剩余期限在5-15.5年的10年期、20年期和30年期国债进行流动性增强招标,规模为6000亿日元。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三称,由于来自海外经济体的风险仍然很大,日本央行将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同时做出其它一些调整,以实现其2%的通胀目标。鉴于产出缺口为正且通胀预期上升,消费通胀将加速升向2%的目标,通胀率目前在0.5%附近徘徊。但他补充称,通胀趋势暂时将受油价下跌的影响。

“我们将在必要的时候调整政策,以保持朝着价格稳定目标前进的势头,同时审视风险,”黑田东彦在日本央行地区分行经理季度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若风险升高至破坏朝向实现物价目标的动能的程度,央行将毫不犹豫地采取额外宽松措施。不过对于央行下一步可能采取什么措施,黑田东彦没有给出明确暗示。

日本股市指数小幅回落,结束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涨势,部分投资者在海外市场消息公布前选择获利了结。数据显示,日经指数下跌0.45%至23916.58点,从前一日触及的四周高点24060点回落,而东证股价指数(TOPIX)下跌0.54%至1731.06点。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