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可转债上市首日开盘临停 网上打新行情火爆已突破200万户

中国证券报2020年01月15日10:36分类:债券

1月14日,又有两只转债开盘后被临时停牌半小时。年初以来,可转债持续受到热捧,新债上市首日频频涨超20%,“临停”公告发不停。可转债市场火爆,投资者也纷纷涌入,打新竞争激烈,一签难求。近来网上申购户数创下近两年新高,多只转债打新户数都超过200万户。

“临停”频现

14日,日月转债、振德转债上市,开盘分别涨24.5%、23.98%。不出所料,这两只在上交所上市的转债,开盘后即被临时停牌半小时。上市首日“临停”几乎成了转债上市的标配。

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新转债上市首日,首次涨超20%,将被实施一次临时停牌,时长为30分钟;若之后又涨超30%,则会被实施第二次临时停牌,暂停交易至15:27,盘尾最后三分钟才恢复交易。

而年初以来,大部分转债上市首日开盘价涨幅在20%以上,甚至还有在深交所上市的转债开盘就直奔130元。数据显示,年初以来截至14日,共有15只转债上市,其中,11只开盘价都在120元以上,其中先导转债、国轩转债开盘涨至130元;开盘涨幅未超过20%的四只转债,开盘价最低也涨超12%。

2019年6月以来,可转债市场走出低谷并持续上行。中证转债指数在去年底、今年初还走出“六连涨”行情,并在1月6日盘中涨至356.91点,创下逾四年新高。

数据显示,14日超6成可转债收涨,涨幅最高的是首日上市的日月转债,收涨29.5%;振德转债上市首日收涨19.33%。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354.17点,处于近四年高位。

最多超200万户抢筹

可转债的火爆还体现在网上申购户数陡增。14日晚间,东财转2发布中签率公告,网上申购有效申购数量为196.37亿张,假设每户定格申购1万张,申购户数至少也有196万户。

去年11月以来,可转债网上申购户数基本保持在百万级别。而近期网上打新户数已经突破200万户。10日开启网上发行的博威转债,网上有效申购户数至少有248万户,希望转债、百川转债网上申购户数也超200万户。这种现象从2018年以来第一次出现。

网上打新火爆,可转债发行不愁。今年以来发行的公募可转债,全部都只提供了网上打新渠道,此前占比较高的网下申购不见了踪影。数据显示,最近一次是东风转债在2019年12月23日开放过网下申购渠道,网下发行规模为8768万元,而网上发行规模为1.67亿元。从发行结果来看,东风转债网下有效申购户数为3713户,网上有效申购户数达162万户,网下、网上中签率均为0.0107%。

也就是说,自东风转债后,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都需要在网上申购。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可转债打新不仅难,而且即便中得一签,1000元的面额对于规模庞大的基金和资管计划也没有意义。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打新难,近期很多机构都不得不在二级市场上高价接盘。

展望新年行情,华创证券周冠南团队认为,转债市场经历2019年的上涨,当前时点转债性价比不及2019年初,此外,转债只数迅速扩容,择券难度加大。较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5G产业链、房地产后周期产业链、汽车产业链、风电光伏产业链等行业相关转债自上而下的机会,以及优质新券打新和上市后的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