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债市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专家学者共议债市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5日10:33分类:债券

由中央结算公司举办的2020债市发展论坛1月15日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以“提质增效、包容发展”为主题,会聚多位重量级经济学家、政府部门代表及2019年度债券市场优秀机构代表,深入讨论决胜之年中国经济与债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中央结算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刚明在开幕辞中回顾了2019年中央结算公司立足金融基础建设,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加强服务能力提升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一是优化政策支持,强化创新举措,积极配合财政、货币、产业等宏观政策体系协同发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强化风险管理能力,保障金融市场稳健运行,全年支持债券发行登记超过15万亿元,托管债券约65万亿元,完成债券结算近1500万亿元,管理担保品超过13万亿元;三是深化互联互通机制,全面支持境外机构参与境内债市的全球通模式、香港债券通模式、澳门MOX模式,形成了中国特色兼容国际惯例的中债服务模式和账户体系,提高了债券市场开放水平。截至19年末,公司服务了来自全球1100多家境外投资者,托管境外机构持债1.88万亿元人民币,占境外投资者持债总量的近九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韩永文,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指点2020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路径。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陈洪宛司长、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许京花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马贱阳副司长、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倪改琴处长将分别做主题演讲,勾画2020年债券市场改革发展方向。

本届2020债市发展论坛议程包括宏观经济展望、债市发展方向、债市热点聚焦、债市投资策略研判等四大板块,全面、深入研讨宏观经济大势与债券市场热点。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