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月13日)期现券缩量盘整 金融数据公布前市场交投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3日17:2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月13日电(王菁)债市周一(13日)偏弱整理,期债主力全天围绕平盘窄幅波动后略收低,成交量较上周五缩水四成,现券收益率多数振幅在1bp左右;在上周后两天期现券明显走强后,今日债市稍作整理,此外机构间传播的摊余成本法基金规模受限的消息也对市场情绪有所拖累;公开市场逆回购“14连停”,短期资金利率普遍上行。

市场人士表示,最近每次LPR前都会有中期借贷便利(MLF)来引路,不过1月份没有MLF到期,而1月23日有2575亿元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机构预期央行可能在本周开展MLF操作,并下调利率。同时,短期市场还需关注最新金融数据,机构对此预期偏弱,因此目前市场交投情绪偏谨慎。

银行间现券市场基本持稳,收益率先升后降,成交偏清淡。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190215券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5325%,上个交易日尾盘报3.5225%;同期限国债190015券收益率在期债盘后回落1.58bp至3.0825%,上个交易日尾盘为3.075%;不过10年期国债190006券偏弱,收益率最新报3.1175%,小涨0.5bp。

国债期货方面,10年期主力T2003终止上周后两日的大涨态势,全天横盘整理,振幅仅0.13%,收盘微跌0.01%报98.5,该券成交量缩水近四成。

一级市场方面,本周地方债发行额逼近5000亿元。数据显示,本周共计划发行135只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合计为4839.38亿元,其中包括355.62亿元一般债和4483.76亿元政府专项债券。

可转债市场方面,随着沪指站上3100点,转债个券大面积翻红。数据显示,今日涨幅最高的是首日上市的淮矿转债,收涨17.03%,而中证转债指数收涨0.27%,报354.16点,两市210只正常交易的个券中,有132只收涨。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1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14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数据显示,本周无逆回购到期。

资金面边际收敛,短期品种多数上涨,中长期品种微幅下行。其中,隔夜Shibor五连涨,当日上涨29个基点报2.06%。此外,跨节资金也明显上行,14天Shibor和14天期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分别涨22个基点、21个基点。

消息面上,此前发行火爆并在债市表现活跃的摊余成本法基金将进一步受到限制。两位消息人士周一透露,除此前规定每家基金公司只能上报两只这类基金外,近期监管对于其募集规模也开始有所限制,要求单只发行规模不超过80亿元。

此外,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着力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加大有效金融供给,持续破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强化制造业企业和社会服务领域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他还表示,对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要防范相关风险,特别是对违反规定的隐性债务,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一定要根据现有的规定和政策,根据银行内部的风险管理的流程严格控制。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报告认为,年初降成本诉求强、降息效果好。从前几次降准的效果看,2019年一般贷款加权利率较2018年底上行5bp,降成本效果差,降准有助于1月LPR报价下行,但对一般贷款加权利率的引导效果有限。

该报告并称,年初中长期贷款放量,这要求在年初增强降成本的力度,而每年的一季度是银行信贷额度最充裕的阶段,也是信贷投放力度加大的时点,因而在一季度更大幅度低降成本效果更佳,有助于达成全年降成本的目标。

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研报指出,上周利率债走强,主要源于流动性的错位以及配置盘的强劲。投资者对此分歧较大,但存在即合理,做好应对才是关键。目前市场对基本面判断“免疫”,本周密切关注地方债供给高峰、节前资金面两大扰动,债市迎来“试金石”。建议对组合稍作调整,其中超长端利率债暂不追涨,提防供给和金融数据短期冲击。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