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现券午前同步走弱 外部避险情绪影响快速消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8日11:5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月8日电(王菁)债市周二(8日)早盘逐渐回归弱势,期债主力高开低走、午前翻绿下探,关键期限现券收益率由跌转涨,振幅在1bp之内,中东局势早间进一步升级,海外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国内债市盘初稍有干扰、走势偏强,而后消化此影响

公开市场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流动性稍收敛,隔夜Shibor大踏步回升但仍偏低。

市场观点指出,缴税、地方债密集发行以及春节的临近,都增加资金价格上行压力,不过这仅属于短期因素,短期乐观资金预期未消,料不会对债市走向造成实质性影响。下一步还是要看经济数据,以及本月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等情况。

银行间现券市场收益率午盘前转为上行,盘初受隔夜市场消息影响,小幅跟随海外债市利率跌势。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活跃券收益率报3.5825%小涨0.45bp,同期限国债190015券收益率最新报3.155%,追平早间跌势;国债期货方面,10年期债主力T2003早间小幅高开后维持偏强,午盘前避险情绪降温,该券快速回落绿盘,收跌0.02%报98.005。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有650亿元国债发行,包括440亿元续发和210亿元新发,均为记账式附息国债。地方债当日无发行,截至1月7日,今年1月的新增专项债已发行和计划发行规模达5375.09亿。

其中,1月2日-7日期间,四川、河南、云南三省合计已发行1325.71亿,包括四川356.71亿、河南519亿、云南450亿。根据已公布的发债说明书,广西、河北、江苏、青岛、深圳等地区拟在1月9日-1月13日合计发行专项债1206.08亿元。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1月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11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资金面稍收敛,短端资金利率明显企稳回升,隔夜Shibor报1.553%,上涨33.8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200%,上涨6.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810%,下跌1.80个基点。

据媒体报道,伊朗方面发射火箭弹袭击了位于希拉克西部的阿萨德空军基地,该基地有美军驻扎,中东局势再次升温,早间纽约黄金价格和燃料油期货等大涨,市场避险情绪快速升温,国内债市受此直接影响不明显,不过早间期现券也偏强整理,整体波动不大。

数据方面,央行上日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9亿美元,较11月上升123亿美元,升幅0.4%;较年初上升352亿美元,升幅1.1%。12月末黄金储备报6264万盎司(约1948.32吨),与上个月持平(为连续第三个月维持不变)。

华泰宏观李超表示,汇率1月或小幅波动升值。人民币核心风险资产价值重估的逻辑中最应该关注的宏观变量就是人民币汇率,中长期汇率升值、资本回流将会与核心风险资产价值重估互为正向加强。

光大固收表示,目前基本面呈现出短期企稳的迹象。支撑因素方面,基建在2020年1季度大概率较强,外需短期已呈企稳态势,消费预料也将短期改善,房地产仍处竣工周期,投资短期内不低。后续在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仍将延续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这些因素都将制约长端利率向上。短端利率近期有所回升,也带动了期限利差收窄,后续期限利差难以走阔。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