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债市展望】低利率环境延续 债市震荡中求收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8日08:51分类:债券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1月8日电(王菁 王柘)2019年,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债券市场整体维持震荡,利率中枢下移。债券收益率年内受到海外市场、国内通胀以及投资者对政策的多轮预期等因素推动,短期波动,10年国债收益率波动区间位于3.0%-3.4%。

展望2020年,新华财经通过对十家机构的观点进行整理发现,市场对新的一年债市预期仍较乐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0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分析机构认为,2020年货币政策维持偏宽松基调,央行继续引导利率下行,同时国际市场也将长期处于低利率环境,债市有望震荡上行。同时在汇率趋稳、人民币债券纳入全球债券主流指数等因素推动下,中国债券的高收益也将吸引外资继续扩大配置占比。

安信证券:降息料是2020年货币政策主角 债市环境好于2019年

安信证券分析师池光胜研报称,2019年央行致力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采取“稳货币+结构性宽信用”的政策组合。随着LPR改革基本疏通了货币政策传导机制,2020年可能会采用“宽货币+结构性宽信用”的政策组合。从“宽货币”的政策选择、政策操作空间和施政效率等角度来说,2020年“降息”或将逐渐成为主角。在2020年实际GDP增速回落但平减指数难以显著回升的背景下,2020年社融增速料将持平于2019年或小幅下行。2020年债市环境可能会略好于2019年。托底政策拉长债市周期,短期债市料将维持震荡,但不改债牛本色。

中金固收:降准是2020年放松的起点 10年国债收益率低点有望触及2.7%

中金固收陈健恒表示,1月资金缺口有望超3.5万亿元,降准释放资金只能部分对冲流动性需求,预计1月份利率债收益率难以明显下行。今年债券市场最好的机会还是这轮补库存行情之后的重新去库存过程,预计将在3-4月开始启动,届时也是地方债发行低谷。

虽然1月份供需关系和基本面暂不支持收益率明显下降,但却是年内最好的配置机会,建议投资者在1月份可以增加对中长久期利率债的配置,同时等待后续CPI和PPI双双回落的交易机会。只有基本面重新弱化之后,货币政策的放松才是真的放松;2020年10年国债收益率低点有望触及2.7%甚至更低。

国泰君安:2020年维持债牛短期或继续震荡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2020年考虑到GDP翻一番的硬性目标,央行逆周期调节力度大概率加大,债市有望打破“牛一年、平一年、熊一年”魔咒,继2017年熊市、2018年牛市、2019年震荡市以后,2020年或仍将维持牛市格局。主导债市的短期矛盾在于猪通胀的最终高度和持续性。10月份以来,猪肉价格超预期暴涨,打破了市场在长期低通胀环境下形成的既定判断,也推动了债市从9月份的阴跌切换为10月份的加速下跌。猪价“疯涨”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但绝对价格维持高位,会导致CPI维持两个季度在4%以上,伴随着PPI通缩速度边际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货币政策宽松空间。

短期内,猪通胀不断推升CPI走高,地产投资仍维持强势,虽然央行“抢跑”,但货币政策回到全面宽松的节奏不会太快。总而言之,从节奏上判断,债市长牛的根基仍然牢固,但短期或将维持震荡格局,预计2020年10年国债收益率波动区间为2.8~3.5,趋势性做多的机会出现在2020年一季度中后期。

天风固收:2020年10年期国债利率将以3.2%为中枢 上下波动区间各20bp

天风证券固收观点认为,元旦的降准对债市是预期之内的,时间节点与提前批地方债发行吻合,跟整个利率债供给、节前现金走款的需求相匹配,算起来是一个中性操作。但股市预期未必有充分预期,且释放出超额流动性,因此对债市中性、对股市利多。

利率方面,短期还是资金面和配置力量主导,春节后专项债发行提速,流动性边际偏紧的环境下基本面因素逐渐主导方向。该机构预计,全年大类资产的排序为:港股,A股/商品,债券/现金。预计利率走势中枢震荡,10年期国债利率以3.2为中枢,上下波动区间各20bp。

海通证券:货币政策一季度保持稳健 年初债市或呈现牛陡行情

海通证券指出,近期受益于央行加大投放、年末财政投放,货币利率降至低位,流动性的充裕带动短端利率下行。年初的降准有利于呵护资金面,对冲地方债提前发行,再加上类货基理财对标货基利好短久期债券,预计短端收益率有望小幅下行。但受制于经济增长预期增强、降息空间受限,长端利率较难降至去年8月低点,短期债市或呈现牛陡行情。

该机构称,短期经济企稳概率较高,预计政策利率短期未必下调。目前CPI短期位于高位,PPI降幅收窄并有望在一季度由负转正,且美联储也暂停降息、进入一段观察期,预计货币政策在未来一个季度内仍将保持稳健,降息概率不高。

江海证券:2020年利率债供给压力加大 股债性价比面临拐点

江海证券表示,2020年利率债供给压力会进一步加大, 可能会使得央行阶段性增加中长期货币供应。假定2019年、 2020年名义GDP增速分别为8%和8.1%,2020年赤字率为3%,则2020年财政赤字规模约为3.15万亿元,较2019年增加39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地方财政赤字分别2.05万亿、1.1万亿, 较2019年增加2200亿和1700亿。此外,预计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3万亿,较2019年增加8500亿。根据到期情况估算,2020年国债和地方政府债总发行量将较2019年分别增加2500亿和1.7万亿。

考虑到2020年1月约3万亿的资金缺口,央行最终可能选择“降准1-2次+保持基础货币少量净投放”的组合。

从交投角度,2019年末10年国债收益率基本持平去年底,股市虽然有定幅度的上涨,但目前来看,股债性价比已面临拐点,股票的性价比要高于债券。估值方面,目前A股总体PE (TTM)在17倍左右,依旧处于历史低位,而10年国债3.2%的水平明显低于历史均值,处于相对低位,股票估值优势明显。

中信建投:春节前后是利率债配置窗口期 上半年收益率大概率下行

中信建投黄文涛认为,债券市场将受益于流动性的充裕和短期资金成本的显著下行。叠加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新规的影响,短端收益率或将下行。长端收益率取决于稳增长政策的力度和效果。

该机构指出,生产和需求端同步改善,中国经济正迎来一轮景气小周期,2020年一季度正出现经济“开门红”。如果信用扩张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的力度较大,基建又显著快于预期,则长端收益率可能上行。考虑到境外机构、保险公司等机构年初配置利率债的压力较大,即使收益率有调整,空间也不宜高估。春节前后是配置利率债的窗口期,上半年收益率下行是大概率事件。

华泰固收:2020年基本面复苏在即 有利专项债发行不利市场交投

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报告指出,2020年基本面复苏仍在继续,这对债市偏不利,但配置需求旺盛和货币政策放松预期仍能提供一定支撑。

他还表示,配合财政发力是明年货币政策的重要着力点之一。预计明年央行将继续配合地方债发行节奏填补流动性缺口,并有望保持PSL的投放力度。政策性银行为专项债项目提供配套融资,助力基建投资。但也要警惕,若新增专项债额度不及预期,基建投资仍将面临缺资金,尤其是缺资本金问题。

方正证券:货币政策将更强调“稳增长”央行或对降息更为谨慎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2020年货币政策将“灵活适度”,为“稳增长”适时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且美联储年内已三次降息,为国内货币政策提供了操作空间,2020年或降准2-3次,MLF利率有望下调20-30个基点。

该机构认为,降息的边际影响较小,难以带来实质性改变。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是“量”而非“价”。一方面,当前我国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较高水平,还有2-3个点的降息空间。另一方面,明年财政政策稳增长的发力点为专项债,规模较大,货币政策需要保障流动性充裕,从而配合财政政策的实施。

兴证固收:基本面持续改善动能仍存 期限利差与长端收益率下行受阻

兴证固收观点称,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最近几次降准公布后,债市反而出现了调整,这说明市场对降准的预期已提前打满,降准落地后对债市的作用反而弱化了。在这次降准前资金已经很松,短端大概率已经隐含了降准的预期。

同时,宽财政与宽信用也在路上,基本面对债市还是会形成逆风的环境,对期限利差和长端收益率的下行形成一定阻力,政策稳增长的诉求可能偏长,以及当前低库存下名义GDP对稳增长的弹性较强。虽然资金的保护可能形成阶段性机会,但整个逆风窗口下交易深度可能偏浅,建议交易守住安全边际,风格上仍然偏向于配置和长线资金。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