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多数上涨 油价持续大涨抑制避险资产价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7日10:3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月7日电 美债周一(7日)遭抛售,助推多数期限收益率走高,中东紧张局势加剧,导致油价仍居高不下。截至发稿,10年期美债收益率录得12月31日以来首个交易日上涨,而反映市场对美联储利率政策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升1.8bp,报1.543%。

历史数据显示,从上周四收盘到周一开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6%,因美国总特朗普1月2日授权对巴格达发动夜间空袭,狙杀了伊朗最具影响力的军事指挥官苏莱马尼后,投资者纷纷买入避险资产。但周一下午,美债收益率全线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亚洲交易时段上涨0.2bp报1.813%,一些分析师认为,这种逆转走势可能归因于油价持续大涨。

截至7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22美元,收于每桶63.27美元,涨幅为0.35%;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1美元,收于每桶68.91美元,涨幅为0.45%。华尔街分析师认为,伊朗的报复行动将决定国际油价走向。

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货币市场经济学家西蒙(Tom Simons)表示:“市场对中东紧张局势加剧的经典反应是油价上涨。传统上,油价上涨一直伴随着更高的通胀,而更高的通胀应该会带来更高的收益率,美债应该遭抛售。尽管美国现在对来自中东地区的原油依赖程度有所降低,但在这种情况下美债遭抛售仍说得通。”

西蒙补充称,“考虑到经济的强劲和制造业可能从现有水平略微回升,也许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这一次油价上涨可能会保持更长时间。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从理论上讲,这可能会让美联储考虑在某个时间点加息,尽管市场预计美联储不太可能在短期内调整利率,且表示对通胀有较高容忍度。”

除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外,本周推动债市走势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新债供应。美国财政部周一发行的780亿美元3个月和6个月新债,获强劲需求。周二将发行380亿美元3年期新债,周三将发行240亿美元10年期债券,周四将发行160亿美元30年期债券。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