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债券大行其道或阻止日本公司债发行放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7日09:40分类:债券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1月7日电 日本创纪录的公司债券发行可能会放缓,但环保债券的繁荣可能会限制其下滑趋势。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31日的本财年,日本公司已经发行了13万亿日元(合1,200亿美元)的债券,这已经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而第三季度还剩三个月。

承销商说,这种火热的发债速度在2020财年可能不会重现,因为借贷成本可能会上升,而在此期间到期的票据数量会减少,从而降低了企业发债的需求。发债的狂热使得日本公司的现金持有量更是达到创纪录的513.2万亿日元。

银行家们说,虽然充足的资金尚未转化为资本支出的大幅增长,但企业可能会更多地利用这些现金来提高股东回报,包括股票回购。对绿色债券兴趣的增长也可能帮助日本在为环保项目融资而发行债券方面赶上其他发达经济体。

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 Co.)驻东京的债务资本市场执行董事河田久史(Hisashi Kawada)说,“很多公司对在资本上进行大规模投资持谨慎态度,但有一点是积极的,那就是它们正在使收益的使用多样化。”

数据显示,包括电子元件生产商日本电产.、开发商东京建筑和承包商清水建设在内的日本发行机构去年发行了绿色债券,推动发行规模达到创纪录的66亿美元。这使得日本首次跻身全球绿色债券发行前10名。

野村证券(Nomura)的河田说,随着应对气候变化成为一个更大的话题,2020年日本的绿色债券发行量可能会翻一番。

SMBC日兴证券公司(SMBC Nikko Securities Inc.)董事总经理兼债券银团主管新藤直树(Naoki Shindo)说,今年日本可能出现的一种环保债券是转型债券。这些债券帮助公用事业等公司为旨在转向更清洁经营方式的项目融资。欧洲的发行者已经开始出售这类债券。

新藤说:“仍有一些公司从事传统业务,但我们预计这些公司将向更环保的商业模式转型。”他预计下一财年日本公司债发行总额将在11万亿至12万亿日元左右。

承销商表示,一级市场也可能采取行动,提高询价过程的透明度,更多的发行人将利用所谓的“pot”系统发行债券。这种安排在美国和欧洲很普遍,它要求银团银行相互之间以及与发行人共享债券购买者的信息。

据彭博社(bloomberg)编制的数据,本财年有创纪录的15家日本发行人在债券销售中使用了“pot”系统,其中包括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这是第一家以这种方式出售债券的政府支持机构。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