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票据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 交易量同比增长逾两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5日15:1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月5日电(翟卓) 2020年第一天,央行即送上降准红包,票据市场买卖双方相继活跃。回顾2019年,票据市场整体走势良好,承兑、贴现业务持续增长,质押式回购业务占比提升,票据价格总体下降,且参与者仍以银行类金融机构为主。

具体来看,承兑业务方面,2019年商业汇票承兑发生额为20.38万亿元,同比增长11.55% ,票据承兑量延续了2018年正增长态势。从前11个月银票和商票分项数据来看,银票占比85.9%,商票占比14.1%,与2018年基本持平。

普兰金服公司唐志鹏表示,承兑业务增长主要来自于前两个季度,尤其是第一季度,这虽然有2018年上半年基数较低的原因,但也反映出当前票据承兑市场继续增长面临压力。

贴现业务方面,据上海票据交易所数据,2019年商业汇票贴现发生额为12.46万亿元,同比增长25.34%,延续了2018年大幅增长态势。从前11个月银票和商票分项数据来看,银票占比92.6%,商票占比7.4%,银票占比较2018年提升0.8个百分点,2019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银票的偏好有所提升。

票据交易方面,2019年商业汇票交易量为50.94万亿元,同比增长22.02%,票据交易量继续回升。从前11个月转贴现、质押式回购和买断式回购发生额分项数据来看,转贴现占比76.0%,质押式回购占比23.9%,买断式回购占比0.2%,质押式回购占比较2018年大幅提升6.8个百分点。

唐志鹏指出,票据交易四个季度均保持较高增长,总体而言上半年增速高于下半年,2019年票据交易活跃度有所提升。

价格方面,2019年足年国有股份行银票转贴现利率平均利率为3.01%,较2018年下降幅度超过100BP。上半年票据价格总体保持平稳,7月份票据价格大幅下滑,之后票据价格进入大幅波动阶段。

普兰金服表示,从资产收益率角度看,上半年国股银票转贴现收益率均处于同业存单收益率上方,7月份开始票据资产收益率快速下降,下半年国股银票转贴现收益率一直处于同业存单收益率下方,并多次向下突破国债收益率。

从参与者方面看,2019年末,上海票据交易所交易系统上线会员2913家,较2018年末增加261家。其中,银行类金融机构会员2562家,占比88%,较2018年末增加175家;非银金融机构会员276家,占比9.5%,较2018年末增加42家,其中财务公司228家、信托公司1家、证券公司35家、资产管理公司9家、基金公司3家;资管类会员75家,占比2.6%,较2018年末增加44家。

唐志鹏表示,总体来看,目前除财务公司外,其他非银金融机构在票据市场中的参与度虽有较大提升,但整体仍然较低,后续仍需加大力度鼓励非银机构参与票据市场。与银行类金融机构看重票据的信贷属性有所不同,非银机构只看票据的资产属性,如何发挥票据的资产属性将成为吸引非银机构参与票据市场的关键。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