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债市扫描:可转债表现比股票还好 中国债市迈向百万亿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2日08:58分类:债券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1月2日电 2019年,债市市场热闹非凡。中国债市坐稳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的地位,存量规模达到97万亿元,全年增加超11万亿元;中国债券纳入多个主要国际债券指数,外资源源不断流入;可转债市场经历在2019年经历了里程碑式扩容,一二级市场表现抢眼。

展望2020年,中国债券市场有望进入百万亿时代。

中国债市坐稳全球第二大市场地位

据数据,2019年中国债券市场共发行450970.80亿元债券,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85%。自2011年开始,发行规模逐年增长。

截至2019年末,债券市场总存量规模为97.0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31万亿元,存量规模仅次于美国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展望2020年,中国债券市场有望进入百万亿时代。

债券市场成为实体经济利用金融市场拓展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2019年截至11月末,公司信用类债券累计发行8.8万亿元,同比增长27.3%,占直接融资规模的21.5%。

中国债券纳入主要国际债券指数

2019年,国际评级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首家外资评级机构获准开展信用评级;银行间债券市场持续纳入国际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指数、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陆续涵盖人民币债券,这都将成为激活境外投资人配置中国债券需求的新契机。

2019年4月起,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BBGA)正式开启纳入在岸人民币债券进程。

2019年4月,富时罗素将中国国债列为Level1,随即中国国债加入EMGBI指数。

摩根大通于2019年9月4日宣布,将于2020年2月开始在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GBI-EM GD)中纳入在岸人民币债券,分10个月完成。

外资持续加仓中国债券

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境外机构投资者累计净买入超过9700亿元中国债券,全年有希望突破1万亿元。

截至2019年11月末,入市的境外投资者数量已达到2518家,持债总规模达到2.20万亿元,占银行间市场债券市场总托管余额的2.6%。综合托管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托管量达2.2万亿元,连增8个月。

债券市场演绎结构性牛市

2019年,信用债市场走出牛市行情

年初至今,主要信用债的收益率均明显下行。观察3年期中债债券到期收益率数据,AAA城投债、AA城投债、AAA企业债、AA+企业债、AA企业债、AA-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分别较2018年末下行44.9bp、52.4bp、33.5bp、42.5bp、61.5bp、60.5bp。

银行永续债问世助力宽信用

2019年是银行永续债发行的元年,全年发行规模接近6000亿元,有效解决了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难题,为缓解信用收缩发挥重要作用。

2019年1月,中国银行发行了400亿元永续债,国内首单银行永续债落地。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15家银行共发行16只商业银行永续债,规模达5696亿元。

为提高银行永续债流动性,央行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

2019年,央行共开展7次CBS操作,规模共计320亿元。目前,更多中小银行正加入永续债发行队伍。

可转债一二级市场表现抢眼

2019年,可转债市场经历里程碑式扩容。

数据显示,2019年共发行151只可转债,其中,126只为公开发行。发行规模接连突破1000亿、2000亿大关,现已发行2695亿元,比2018年增长239%,规模远超以往各年度。

可转债也是2019年表现最好的债券,甚至比股票表现还好。截至2019年12月31日收盘,中证转债指数报349.91点,2019年上涨25.15%,创下2015年以来最大年涨幅。同期上证综指上涨22.3%。

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民企融资

2018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民企业融资难。2019年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实施中不断发展、不断创新。

上清所透露,2019年截至11月末,共计为银行间市场72只、96.77亿元CRMW提供创设登记服务,支持民营企业的债券发行规模达332.15亿元。

12月17日,交易所首批信用保护凭证落地,4单合计名义本金1.33亿元,有效支持债券融资44.6亿元。

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持续完善

数据显示,2019年共计178只债券违约,违约发生金额为1424.08亿元,数量和金额都超过以往各年度。债券市场刚兑被打破后,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加快违约处置进度,切实保护债权人利益日益变得重要。

6月17日,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了《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回购违约处置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与债券回购违约处置的操作流程。

12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起草了《关于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处置有关事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同时,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违约及风险处置指南》等三项规则。

12月31日,央行发布公告明确银行间债券市场到期违约债券转让有关事宜。

负利率债券规模创历史新高

负利率现象在2019年再度引发热议。

9月22日,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季度审查报告披露,全球负收益债券规模超过17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占到全球GDP的20%,主要出现在欧洲和日本。

欧洲地区央行努力地希望摆脱负利率局面。12月19日,瑞典央行将回购利率提升0.25个百分点至0%,结束近5年的负利率政策,成为全球第一个结束负利率政策的国家。

美债利率倒挂虚惊一场

除了负利率的话题,2019年美国长短期国债利率出现倒挂的现象也一度引发热议。

3月22日,3个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07年7月以来首现倒挂,引起市场警惕。8月14日,美国10个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倒挂,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升温,VIX恐慌指数快速上升,美股大跌、黄金续涨。历史经验表明,美债长短国债利率倒挂是经济衰退的良好预警指标。

2019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并没有达到衰退的程度。近期美国国债利率倒挂现象趋于缓和,2年期与10年期美债利差甚至达到一年多的高位。(中证报)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