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清所周荣芳:国内债市持续扩容 存量规模接近100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7日14:5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7日电(史可)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荣芳12月27日在“2019中国债券论坛”上表示,截至2019年11月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接近100万亿元,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近几年中国债券市场规模持续扩容,已经成为实体经济利用金融市场拓展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

周荣芳称,2019年1至11月,全国债券市场发行量达40.4万亿元。交易规模达936.32万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现券交易规模191.41万亿元,同比增长7.2%。回购交易规模达744.91万亿元,同比增长3%。

与此同时,债市的市场融资功能显著增强,是实体经济利用金融市场拓展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2019年1-11月,公司信用类债券累计发行8.8万亿元,同比增长27.3%,占直接融资规模21.5%。其中上清所托管的非金融类债务融资工具总发行5.7万亿元,占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总额的65.4%。

周荣芳表示,另一方面,债券市场投资者不断丰富,流动性持续改善。从投资者类型和数量看,涵盖了境内外主权机构、商业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各类资管产品,投资人数量约3万家。

另外,2019年违约债券涉及面额仅1393.87亿元,占同期托管余额的0.14%,债市违约水平总体并不很高,个体的债券违约也有利于风险定价的资源配置。

回顾2019年债市新变化,周荣芳表示,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取得积极成效。国际评级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首家外贸评级机构获取开展信用评级;银行间债券市场持续纳入国际指数,彭博巴莱克全球指数、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持续涵盖人民币债券;投资人直接入市、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规模持续扩大。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