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投资者国企信仰有待打破 地方债扩容同时需防范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7日14:2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7日电(史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12月27日在“2019中国债券论坛”上表示,债券投资者所谓“国企信仰”使民企债券的需求受到了极为不利的约束。针对地方债方面,李扬认为,防范地方政府债的风险将是未来金融市场的头号问题。

李扬称,尽管2010年至2016年,民企与国企债发行额、余额之比曾持续上升,但最高也不超过16%。而且,在降杠杆以来,这两个比率大幅下降了。国有企业的债券融资利率明显低于民营企业的融资利率,其融资利差仍在扩大。这决定于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规模差异,也决定于企业所有制性质的差异。

他并表示,根据违约率,截至2019年12月23日,全年177只债券违约金额已超过1435亿元。债券违约金额呈逐年增势。自2014年以来,债券违约金额累计达到了3483亿元。可是,违约后完成兑付的仅为314亿元,违约兑付率不足10%。这意味着,债券投资者权利保护机制亟待完善。

针对地方债方面,李扬表示,过去几年里,地方政府债券是增长最快的品种,这也改变了中国债券市场的格局。地方政府债券已成为仅次于金融债券的第二大债券品种。不过,地方政府债券年度发行量已趋于稳定。但一些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已比较沉重。从各地地方政府债券余额与政府收入之比来看,青海省遥遥领先于全国,排在后面的依次有,贵州、内蒙古、宁夏、黑龙江、辽宁。他认为,防范地方政府债的风险将是未来金融市场的头号问题。

展望后市,李扬认为,从宏观环境方面,贯彻稳中求进的宏观经济政策是保持债券市场稳健发展的必要前提。不切实际的经济增长目标,绝对不足取。其次,应该改善市场结构,在稳杠杆的同时,应当支持民营企业合理地增加债券发行,在债券融资方面促进不同所有企业之间的竞争中性。第三,应该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加快违约处置进度,切实保护债权人利益;第四,强化地方政府预算约束,减少中央政府的隐性担保,规范地方政府行为,阻断隐性债务形成机制;第五,慎重对待“财政赤字货币化”。

“2019中国债券论坛”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承办。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